英国脱欧僵局仍无解 “二次公投”声势再涨

【新唐人2018年09月26日讯】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多,但在爱尔兰边界和英欧商贸关系上,没有实质进展。首相特雷莎.梅将自己的全部政治能量都押到了自己的脱欧方案中,但两头不讨好。如果方案在下议院受阻,不仅首相地位动摇,而且可能进行二次脱欧公投。

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属北爱尔兰之间的关系问题,成为英欧角力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周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强调其立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欧盟提出的建议其实是分裂英国,和大不列颠达成一个贸易协议,同时将北爱尔兰保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

北爱边境问题远不只是经贸问题,因为亲英国的民主统一党和主张北爱独立的新芬党无法组成联合政府,北爱无政府状态已超过一年半。如果因为脱欧而重启边境管制,双方矛盾激化,可能重陷暴力动荡。

欧盟因此提出,将北爱保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保守党在英国下议院的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极力反对这一提议。如果特雷莎.梅不顾及盟友的意见,将引发执政危机。

另一方面,英国在野党周二召开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保留二次脱欧公投的选择权”。

这是工党首次公开表态有可能二次公投。虽然特雷莎.梅一直坚称不会有二次公投,但这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天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