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路可走?北京陷空前孤立重提自力更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中方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引起发达国家普遍不满,美国联合日欧等盟友围堵北京的战略已见成效。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东北再提“自力更生”,间接承认在国际社会已陷入空前的孤立。

据中共党媒报导,北京时间9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视察了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的工厂。

习近平在考察时表示,北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努力,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目前“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

他提到,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习近平在齐齐哈尔视察中国齐车集团时也表示,要把握好当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机,将装备制造业“做强”、“做大”。

中共建政之初,不但面临西方自由社会的抵制,和苏联也闹翻脸。于是“自力更生”成了所谓“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跃进和大饥荒正是其“自力更生精神”的真实写照。这与朝鲜在极度孤立中采取所谓“苦难行军”政策如出一辙。

如今北京再提“自力更生”,或预示将重演当年的一幕。

9月25日,美日欧贸易部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第三国的政府补贴、强制转移技术、政府干预市场等,针对中共贸易政策、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的意味明显。

这显示美日欧围堵北京的战线正在形成,北京所谓“联欧抗美”、“联日抗美”的期望落空。而莫斯科对北京和华盛顿同样怀有持续了数十年的敌意,中俄内部对所谓“联手抗美”都不看好。

北京通过“一带一路”和巨额外援控制的亚非拉小国,也掀起一轮反抗潮。中方外援项目在各国接连受挫。日前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大选中落败,成为继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之后,又一个因为支持“一带一路”而倒台的国家元首。在非洲,北京的“殖民”政策导致很多国家民怨沸腾,当地反对党也在酝酿推翻现政府。

北京在国际上逐渐被孤立,国内经济也因为贸易战陷入重重危机。当局正在全面加强控制社会,包括强力收紧言论,重提马列和“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等,以防经济危局引发意识形态崩盘。

同时,当局大举印钞释放资金,加紧“收编”控制民企,摧毁P2P产业,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赖账,显示了试图通过牺牲14亿民众利益以对抗贸易战的“决心”。

日前,北京出台《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回应第三轮关税战,以禁止美舰访港对抗美国制裁中共军头李尚福,外长王毅罕见用重话指责美国“制造对立情绪,毒化两国关系”等,显示北京的立场至少在外在表现上日渐“强硬”。

有港媒猜测,北京可能做好了和美国摊牌的准备。但也有分析指,中方已陷于被动,贸易战策略只能是“防守反击”,不会主动刺激美国。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