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软化?土耳其总统:美牧师案由司法部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土耳其指控美国牧师布伦森为间谍,导致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态度似乎软化,他表示,土耳其是否释放布伦森由法院决定,而非政客。

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25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年度会议期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布伦森(Andrew Brunson)涉及恐怖主义罪行,属司法问题,因此任何关于他的裁决都将由法庭做出,政界人士没有发言权。

他说,布伦森10月12日将面临另一场听证,他不知道法院会如何判决。他强调,即使自己是总统,也不能下令释放布伦森,一切要视乎法庭如何决定。

据悉,如果罪名成立,布伦森最高可能获刑35年。不过,布伦森本人否认所有指控。

据CNSNews报导,就在埃尔多安发表上述讲话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Pompeo)在联合国大会上称,布伦森在土耳其生活和服务20多年后,大约2年前被捕,他被指控犯有恐怖主义和间谍罪,但他否认这些指控,而美国政府也反驳这些指控。

他说,经过20多个月的监禁,布伦森于7月被软禁。尽管川普总统(特朗普)多次呼吁土耳其当局将他送回家,但他仍在接受审判。

蓬佩奥说,“我现在就说,在这里,我们正在不遗余力地将布伦森牧师接回美国。”

近年来,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持续降温,布伦森被捕更是将两国关系带至冰点,川普已多次敦促土耳其放人。

川普之前表示:“他们(土耳其)编造罪名称他(布伦森)是间谍,但他不是间谍,现在在接受审判,如果可以称之为审判的话,他们很早以前就应该放他回来。”

川普直言,土耳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表现很不友好,相当糟糕,而美国绝不会任其随意拘押美国公民而坐视不理,暗示将升级对土耳其的制裁。

8月1日,美国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及司法部长进行制裁。8月10日,又宣布将土耳其钢铝关税翻倍,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一再暴跌,自年初以来,里拉兑美元已下跌近50%。使土耳其经济陷入危机。

对此,埃尔多安却辩称,土耳其的经济问题与布伦森事件无关,现时的经济问题也被外界过分夸大,土耳其有能力用自己的资源解决。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