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贸战更可怕?港媒:中美或爆空前制裁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有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正准备推出大规模全面制华措施,将对中共发动空前“制裁战”。

美国全面反击

中美贸易战第三波开打,战线可能进一步扩大。美国新闻网站Axios引述2位匿名白宫官员的消息称,美方搜集大量中共恶意网路攻击、干预选举、盗窃知识产权等数据,将采取行动反击。

消息指,川普(特朗普)总统已经对这个涉及多个部门的计划开了绿灯,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商务部等等,最快在几个星期之内就将执行。

香港经济日报称,如果消息确实,意味着美国将很快对中共发动全面制裁战

报导称,第一波,美国可能采取出口管制或收紧措施,限制中国企业从美国获得材料、零部件和技术,同时也限制中共在相关方面严重依赖的领域。

有分析指,中兴事件就是一个范例。一旦美国实施部分制裁,就会影响数万家面向美国的中国公司,像华为这样的公司,也将无法获得美国的软体和零配件。

更为严峻的是美国对中共发动金融制裁。其中包括冻结中共官员、国企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各国政府、企业实体或个人与中共往来,甚至是禁止中方使用美元进行外汇交易等,不一而足。

报导称,一旦美国祭出这项金融核武,中共首当其冲的是外贸崩溃。中共对外出口企业70%是外资,届时这些外资企业将撤离,其生产链上的中国本土企业也会受影响。而大量资本流出,也会使中共金融系统面临崩溃危机。

9月20日,美国国务院以中共向俄罗斯购买军备为由,对中共国防部设备发展部及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已释放美国将采取金融制裁的信号。

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与世界贸易组织中,都拥有绝对话语权,国际清算体系也是以美元为核心。美国财政部可以授权对独裁专制国家反人类、大屠杀、建立集中营、宗教和种族灭绝与迫害、大肆践踏人权等实行制裁。一旦实施,这些国家和组织基本上无法进行进出口交易。带来的结果就是外贸崩溃。

而美国总统川普女儿伊万卡7月关闭其品牌店,不再从中国代工厂进货,这属于对华新冷战的战前撤侨。

目前,被美国金融制裁的国家有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伊拉克、也门等。从现在的迹象来看,中共已开始遭遇美国金融制裁。

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都表示,中共试图干扰美国的选举。

9月23日,中共官媒英文《中国日报》在美国农业州艾奥瓦州最大报纸《得梅因纪事报》,刊登四页广告附刊,标明由“中国日报付费并撰写”,告诉对美国总统川普和共和党至关重要的艾奥瓦选民,“川普害惨了这个州的黄豆种植者。”

外界认为,这是中共自曝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的一大“罪证”。

9月26日,川普在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讨论会上,出乎预料地警告中共,不要干预美国中期选举。

川普说,“我们发现,中国(共)一直在试图干预我们11月即将举行的2018年选举,以反对我的政府。他们不想让我,或我们,赢得选举,因为我是在贸易上挑战中国(共)的第一个总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13亿百姓为贸战双方买单 学者:中共迎来“国运”转折点
相关链接: 陆学者:北京子弹不多 严峻金融风险或致满盘皆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