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下一轮课税瞄准手机手表 中商将受严重冲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中美贸易战已经历了两轮关税大战,有专家称,如果川普政府继续兑现第三轮加征关税的警告,预估智能手机、手表等消费性电子产品将首当其冲,中国出口商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经济日报》27日在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报导中引述专家分析称,如果美国总统川普真的兑现将对所有中国进口货加征关税,那么消费性电子产品将成为主要目标。

首先,澳盛银行认为,中美之间下一轮关税战的关键区块将是消费性电子产品,它占中国到美国的出口45%。澳盛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雷蒙称,下一轮贸易战被瞄准的将是手机及其他消费性电子产品。

同时, IHS Markit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比斯华斯也表示,手机及智慧手表还有其他穿戴装置,将是在下一轮贸易冲突中被瞄准的目标。

这意味着,诸如Apple Watch、AirPods及转接器、充电器等这类产品将受到贸易战的波及。

比斯华斯日前还通过电邮对CNBC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课征第三轮的关税,中国出口商将受到震波冲击。”

他还进一步分析称,下一轮关税将打击在中国生产货品后再出口至国外的跨国企业,以及一些全球供应链里的中国大陆中小企业。

比斯华斯补充说,当跨国企业调整供应链,将出口至美国的货品的产地从中国转移至他国时,中国中小企业的订单将流失,职缺也将不保。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最近的报告也表示,如果美国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货都课税,中国遭受的经济冲击虽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但失业率会上扬。

本周,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货品征10%关税,到明年1月1日将调高至25%后,北京当局即宣布要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货品课税,同时还取消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下周与美方谈判的计划。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持续升级,不少在华的外资公司为避开关税战可能带来的损失,正计划着要把部分业务撤出中国。

路透社日前报导说,据韩国公司海力士(SK Hynix)、日本公司三菱电机、东芝机械和小松制作所(Komatsu)的代表透露,他们的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把公司部分制造业务迁离中国。

英国媒体BBC中文网也报导称,从今年7月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开始,三菱电机公司已经开始把部分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从中国大连的工厂,转到日本名古屋生产。

该报导并引述未具名的专家观点称,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受这场中美贸易纠纷再加上“中国制造2025”计划影响,将加速外资企业将部分业务撤离中国的趋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