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专家张小平回应跳槽事件 知情者:领导想弄死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登月专家张小平离职事件,引发舆论关注。28日,张回应称,自己是四种火箭发动机的提出者,但人家“不让你参与,一切都是零”。知情者爆料,由于张与领导不和,被坐冷板凳,只能做小课题,领导甚至试图弄死他。

近日,一篇题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网路文章在大陆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路平台流传。

文章介绍,一名叫做张小平的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因离职跳槽去了一家名为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导致四种火箭发动机研制进度受阻、甚至或会影响“中国载人登月重大战略计划”。

文章从“国企不注重人才”落笔,披露张小平离职前待遇是12万(人民币,下同)一年,跳槽后年薪百万。

文章写道,张小平在跳槽私企后,原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以红头文件方式“喊话”称:张小平离职后,单位才发现他是国家核心项目的“灵魂人物”,没有了他,整个项目都瘫痪了,公文要求官方不要放走张小平,“派人让他回来继续研究项目”。

文章中的“红头文件”、“国企跳槽私企”、“百万年薪”、“载人登月计划”等字眼,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是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究、设计单位,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推进技术研究院。

张小平离职前任低温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职务,在至少四个型号发动机研制中承担着重要作用。

该研究院院长刘志让对陆媒称,张小平系本人擅自离职,经多次做工作无效,为挽留此人,机构通过法律途径提起仲裁。

他还提到,公文中对张小平承担的任务写得较多,有些言过其实,核心的意思是想挽留他。

刘志让说,张小平确实是技术骨干,主要搞论证、研发和理论计算。但院里技术骨干很多,副主任设计师之上还有主任设计师、副总师,一人离职影响不会太大。

而公文中写道:今年二季度在研制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时候出现了“深层次”的技术难题,急需发动机技术专家“集智”以便推进项目,因此发公文期望张小平回来。

9月28日,张小平通过个人微信回应称,自己是“四种发动机最初的提出者”,“解决过120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是大部分系统技术的原创者,重要的是可以把发动机做的更便宜更好用”,但是人家“不让你参与,一切都是零”。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张小平与领导不和,坐冷板凳,只能做小课题,后跳槽。领导试图“弄死他”,让其他员工看看擅自跳槽的下场。因此,下属在组织材料时,故意将张小平与480吨发动机挂钩,本意是加重砝码,未料想用力过猛。

一位航天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说,西安方面发布文件也许是领导想限制一下人员流失。

他说,近几年,由于商用航空航天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热点,民企拉到很多风投,他们疯狂来国企挖人,特别是火箭发动机这一关键领域挖人的最多。

网曝仅7月至今,就有20多人集体跳槽到私企“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年薪急增至50万到100万元。

媒体认为这一事件揭示中共研究院和国企的人才机制效能低,造成员工容易流失,国家的研究院应反思如何留住科研技术人才。

党媒评论认为,张小平的离职以及引发的讨论,再次给“人才观”敲响了警钟:只有完善人才管理、使用、激励机制,为每个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才能留得住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