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接力展出30年 167位美术家回娘家

【新唐人2018年09月28日讯】台湾台中市葫芦墩文化中心办理“美术家接力展”,30年来,培育216位艺术创作者,这次30周年展,邀集历届参与接力的167位艺术家回娘家,展现一场跨世代的美术飨宴。

一百多位艺术家齐聚台中胡芦墩文化中心,展出当时创作的270件优秀作品,依年代陈列,回顾半甲子岁月艺术思潮的演变。

策展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 庄连东:“台中市文化局为艺术家办了30年的接力展,也就是说一年一个月一档,一年12个这样子办了30年,这一次的30年回顾展,其实一方面要把这些,曾经在这边办过接力展的画家回娘家,大家来庆贺一下;另一个部分是希望透过一个研究的方式,把这30年来比较早期的风格,画家个人成长的历程,到现在这近十年来,所反应时代的状态来做一个梳理。”

台中市长 林佳龙:“30年来从过去的台中县,到现在升格后的台中市,总共有216位的艺术家,他们一棒接一棒,累积了这么多好的作品,今天回娘家,有参与这一次的策展,就高达167位有接近八成之多。”

参与第一届台中县接力展的雕塑大师谢栋梁表示,30年来的创作材质和理念都在改变。

资深雕塑家 谢栋梁:“我转变很多,我不敢说进步,但是我每次展览,都有不同的手法,但是都是以人为主,就是表现人的一种关怀,人性的探讨,这个就没有变,到了2005年以后才开始做山水意象的系列,2005年以前都是以人体为主。”

油画艺术家 庄明中:“今年30年的回顾展,我就把民国74年的作品,跟106年的作品来做一个对照,可以看出这段时间在创作上的一个变化,跟创作理论探讨的一个不同。”

从展览中看到艺术家,美感意识转换的脉动及风格的演绎,也彰显大台中的艺术风华在台湾美术史上特殊的地位。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