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退场风声鹤唳 习近平急抛“救心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经济陷入重重危机。近来,有关北京为应对贸易战,要走回头路,试图做大国企,吞并民企的说法,引发民营企业家的恐慌。对此,习近平急忙抛去“救心丸”,强调“坚定不移地”发展民营经济。

9月27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不久前在北京召开重要会议的相关视频被上传到网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为该论坛名誉负责人,以及央行行长易纲均与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发言时,暗示并批评当局走改革开放的回头路,再次推行“国进民退”和计划经济。

吴敬琏的一位友人张先生说,50人经济论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国经济政策已步入“计划经济”的老路。但与会者希望能扭转北京经济政策左转的局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经济政策左转从今年初已开始。1月份,中共人大教授周新城曾在中共党媒《求是》刊出“消灭私有制”文章。当时官方并未出面表态。

9月11日,中国金融学者吴小平发文提出“私营经济退场”论,引发民企老板恐慌;中共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发表“党要领导工人共同管理民企、共享民企发展利润”的言论,被解读为“党要没收私产”。

紧接着中共国际政法研究院院长陈中华又发表文章,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是所谓“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引起舆论场震动。

而上述一连串的极左言论,被舆论普遍解读为,北京要走改革开放回头路,重新上演“国进民退”的大戏,再次推行“计划经济”,试图做大国企,吞并和“收编”控制民企。

但中共于1980年代不得不推行的“改革开放”,早已证明发展“计划经济”此路行不通。

就在中国卷起一番“国进民退”,“私营经济退场”的极左之风蔓延之际。习近平再亲口表示“坚定不移地”发展民营经济,被认为安抚民企,消除恐慌之举。

9月27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期间表示,当局会“毫不动摇地”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

习近平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期间也强调,中共始终“关心”民营企业,毫不动摇地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这一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

不过,习近平的上述言论似乎并不能消除人们的恐慌。外界分析,习的上述言论与其说是给民营企业的定心丸,倒不如说是一颗救心丸。只能暂时缓解民营企业界的恐慌,他们下一步的命运尚难预料。

众所周知,近年来北京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

据《大纪元》分析,所谓“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就是变相的国企兼并民企。北京正在利用“明枪”(将企业家入罪)、“暗箭”(用各种行政手段让民企倒闭)和“软刀子”(加重民企税务和社保支出的经济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营经济。

而不满54岁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10日突然宣布退休,以及安邦、明天系、华信等民企巨头接连遭整肃,公司被“接管”。让外界为中国民企的生存现状堪忧,同时也令民营企业家恐慌蔓延。

对于中共对民企政策的走向,时评人士文昭认为,当前还不会有大规模的私企国有化行动,中共不一定有系统性的政策,以刑事案入罪的方式,来没收企业家的财产。

他分析说,因为当局要平衡就业和吸引外资两个问题,民营经济毕竟提供了大部分就业,而且大规模地“杀猪拔毛”也会把外商吓跑。

不过,文昭认为,有一个体制性的原因,在威胁着中国私营企业家整体,那就是中共政府的财政状况,如果说中共又动了私有化国企念想,一个现实的动机就是由于财政走向匮乏,党和政府钱越来越不够花,对私营企业下手“杀猪”的动机也会越来越强。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贸易战让中国倒退60年?中共高层遭罕见批评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为何北上视察?知情者:贸战外还有更大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