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力更生”将成中共不能承受之重?

【新唐人2018年09月28日讯】9月26号,习近平表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中国被逼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评论认为,所谓自力更生的结果可能是中共政权不能承受之重。

川普9月26号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公开指责中共干扰美国中期大选。此后在记者会上,川普被问及和习近平关系时回答说:也许他不再是我的朋友了,但我认为他可能尊重我。

此前川普曾多次表示他和习近平的私交非常好。不过几天前,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刚在美国爱荷华州最大的地方报纸刊登四页广告,指责川普害惨该州的大豆农民。广吿被指锁定川普选民,打击共和党票仓。

法新社27号说,过去一年多美中两国虽然几次冲突,但习近平仍能仰赖和川普的“友谊”来化解争端。如今川普暗示两人关系蜜月期结束,美中关系恐更恶化。

北京目前在世界上陷入空前孤立。9月25号,美日欧贸易部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共政府发放的巨额产业补贴扭曲了全球市场。这两天美国和欧盟也相继通过法案,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

而习近平9月26号到黑龙江省考察时表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中国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自力更生”是毛泽东时代的词语。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再次提出这个‘自力更生’,它其实客观上反映出来,北京的高层他们可能已经意识到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共可能会要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不但可能面临着经济上的巨大的困难,技术上的封锁,而且很可能还会面临着政治上的围堵。”

唐靖远分析,人们应当意识到,在中共党文化的语境中,“自力更生”不仅仅是字面的意思。

唐靖远:“实现‘自力更生’用中共党文化的语言来解释它,它就往往意味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可能会重新回到计划经济的那条轨道,国进民退这样的趋势不但不会缩小,而且可能会加速的进行。”

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走“自力更生”之路是否还有可能?

唐靖远:“中共要做到完完全全的自力更生几乎不可能做得到的。我们以技术领域为例,在中国建政了几十年,(中共)它自己从来都没有形成过任何一个完整成熟的科技创新的体系,因为在党管一切的前提之下,任何科学创新的这种机制它其实是不可能真正能够形成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和中共政权的存亡捆绑在一起的,如果GDP增长太低,政权就有倒塌的危险。而要维持这种表面的繁荣,在一个高度分工的世界格局里,就要靠低端的能源、粮食,高端的芯片、飞机引擎,还有外国资本同步给它输血,才有可能。”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中共这几十年的掠夺式发展,已经积重难返,无法摆脱对外界高度依赖的模式,一旦真的关起门来,经济降速,各种毛病马上就爆发出来。所以“自力更生”真正危及的不是老百姓,而是中共政权自己。这才是它真正的不能承受之重。否则,它又何苦去偷美国的技术呢?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