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不成战胜更难 港媒:中共白皮书自相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面对川普政府狂风骤雨式的贸易战,北京显得慌乱、茫然不知所措。日前,中共官方推出关于贸易战的白皮书,一面乞求谈判,一面又声称不惜一战,自相矛盾。港媒评论认为,贸易战打到今天,北京现在是求和不成,战胜更难。

美国政府9月24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同日,中共也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中共在白皮书中狡辩,“贸易战是美国的经济霸权主义和欺凌行为”;“中共没强制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对于贸易战,中共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针对这份白皮书,各方解读不同,有人说中方的贸易战立场变强硬,有人却说北京在求和。香港苹果日报9月28日刊登评论文章称,真实的情况是,北京现在是“求和不成,战胜更难”。

评论认为,这份白皮书看起来既一团和气,有点服软的意味,呼吁以谈代战,另一方面又表现出不惜一战的决心。说到底,中共放低身段示弱是给美国看的;挥舞拳头叫嚣呐喊是用来欺骗中国人的。这就是白皮书充满矛盾的根源。

事实上,自贸易战开打以来,北京的反应从开始的错愕、难以置信,之后误以为美国只是想要拿取大额定单,作出机械式的应对策略——谈判、让步送礼,直到现在才惊觉川普来真的,正在全方位打压中共,北京因此陷入了慌乱,茫然不知所措。

如今,川普对中共的攻势异常凌厉,不仅从经济上打击中共,更扩展到军事、政治、人权等多个层面。

9月20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部长李尚福。原因是中共军方部门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违反2017年颁布的全面制裁法案。这一举动对中共官员的震慑力极大。

文章称,过去40年,无论中美关系多差,美国也没有将责任具体指向某位中共官员,如今川普开了这个先河,未来任何中共官员都有机会进入黑名单。毕竟不少中共官员家属都在美国,这个打击就会非常实在和致命。而且,一旦美方公开他们的资产,对必对中共官场造成极大冲击。

此外,川普25日又在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向社会主义宣战,抨击“社会主义制度对权力的渴望,导致扩张、侵略和压迫。世上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抵制社会主义,以及它带给每个人的苦难。”

26日,川普又公开批评中共试图干扰美国中期选举,并表示已掌握大量证据。

有分析认为,面对川普这些攻势,北京当局可谓一筹莫展。习近平日前考察黑龙江时重提毛泽东时代的“自力更生”,这意味着,官方已预计这场贸易战将对中共经济造成重创,而当局决定以牺牲全国百姓的生活为代价,与美国对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