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关税之后 川普还有3大毁灭性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30日讯】中美贸易战的第二轮关税战役打响后,中美关系陷入了政治经济都日趋对立的危局。日前,有港媒披露,中共的一个智库机构近期发布报告称,除了征收关税的手段外,美方后续还有可能祭出3大“致命性武器”。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对中美贸易战的后续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推测,指美方祭出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大招后,如果北京当局仍不让步,随着矛盾的激化,美方还能祭出以下3大“狠招”:

其一,对中国大陆的金融市场挥出“重拳”。例如:可能针对阿里巴巴、腾讯这样在海外挂牌的中国企业大举“做空”,或动员国际媒体带动风向“唱衰”中国大陆的经济。

其二,鼓励或施压美企撤走其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而这一招也是美方的“致命性武器”。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川普(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锁定大陆一些“高度杠杆产业”出手,通过重创大陆的金融和房地产业来引爆其金融危机;或者迫使人民币兑美元贬不停,以引发大陆房市等资产卖压,触发资金大规模外逃,升高大陆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

其三,白宫对陆企曝险较高的国企下手,让大陆金融机构遭受巨额损失;或者利用美方掌控全球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的便利,斩断中共金融机构与国际接轨。

这篇报导最后表示,前述研究机构所发布的这份报告,虽然还只是“沙盘推演”的性质,实际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但也透露中方十分担心美国政府为赢得贸易战可能会不计代价“豁出去”。
  
对于港媒的上述报导,有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所”这类机构,基本都是在中共官方掌控范畴内的“半官半民”性质的所谓“智库”机构,所以该机构释放出的上述消息,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放风”性质,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美方所掌握的真正“毁灭性武器”他们并没提,那就是公布中共高层家族财产并施加冻结制裁。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美国政府刚刚宣布要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部长李尚福实施金融制裁,要冻结其在美的资金财产,并禁止其在美国司法管辖权范围内进行交易。

9月22日,香港《苹果日报》发文分析称,冻结中共权贵高官们在美的财产,对中共的震慑力远大于关税、汇率等贸易战手段。

报导表示,金融制裁因具有兵不血刃、成本低、易执行、难以规避等特点,早已成为美国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而中共的机构、官员今次被美国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纳入制裁名单,也不是历史上第一次受到金融制裁。早在1950年韩战爆发后,美国就曾根据《与敌国贸易法》冻结了当时在美国管辖内的所有中共资产。

文章指出,所谓金融战,基本上就是美国单方面的金融制裁,中共对此缺乏有效的报复手段。中共无官不贪,权贵家族转移到美国的财富已达天文数字,他们口口声声要维护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实际上更担心的是家族的利益、财富的安全。因此,美国政府对中共党、政、军官员进行金融制裁,无异于打中了中共权贵的“七寸”,将让更多的中共权贵失语失措。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