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正酣 美联储又加息 中共咋办

【新唐人2018年09月30日讯】中美贸易战不断加剧,中国经济日益下行,日前,美联储又再次宣布加息,使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压力。专家认为, 无论是继续印钞放松货币, 还是跟进加息, 中共都无法摆脱困境。请看报导。

美国经济表现持续强劲,目前失业率已达到40年来最低区间,消费者物价指数也持续上升。9月27号,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达到2%-2.25%区间。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美元利率超过2%以后才真正的开始发力,一美元换人民币大概是6点几到7之间,2%的基准利率就相当于人民币的17%或者16、15,最差14%这样的利率了,这样的利率对全球各国来讲都是经济碰到了严重的问题,当然中国的人民币和美元有一个汇率差,我们不能这样设想,但最起码来讲超过2%以后对人民币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目前全世界10多个国家,包括香港都在跟着加息, 但中共没有跟进。

中共央行表示,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大陆媒体报导说,当央行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时,表明货币流动性总量已经比“合理充裕”水平更高,自然就没有必要继续投放资金。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因为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里,中共完全是用货币在拉动低价值的GDP,发行的人民币从40万亿增加到了180万亿,相当于美元的大约4-5倍,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这些超发的货币,使中共在面临美元加息时处于两难境地。

巩胜利:“美元加息的话各个国家都要跟着加,不加的话那肯定货币都跟着人家跑掉了,都回归美国了,美元走了以后,美元的空缺必须有人民币来填上,没有补的话,那市场就差钱,造成人民币的钱荒,有了贸易战以后会加重中国处理这种货币利率的难题,因为它想放钱出来的话,中国货币已经放的很多了,跟着美元加息的话,中国的钱就不够用,可能出现钱荒。”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美联储再次加息,反映美国经济指标向好。但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增大,在稳增长、稳就业的压力下,当前大陆不适宜加息,而是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降低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稳定经济增长。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对当前中国经济来说,加息也难,放松货币同样难。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要跟进加息,对整个经济毕竟是一个收紧的状态,尤其对房地产,因为它一加息民众的还贷压力都会增加,同时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说,它只能再放水,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整个经济下行的趋势,再继续放水呢,问题也非常大,现在贸易战正在升级,所以说中共央行它进退两难。”

3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在4月开始迅速走强,而人民币则随着贸易战的临近一路下跌,由于贸易战恶化,市场更加担心人民币会伴随美元明年的继续加息而贬值,甚至破7。

任中道:“现在人们都认为人民币还是会贬值的,无论是它(中共)想促进出口,还是它整个经济的情况都是需要人民进行贬值,资本市场的预期是这样,一旦形成预期,想要阻挡这个趋势就很难。”

任中道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投资减弱、股市低迷,债务高企、通货膨胀严重、人民币贬值、贸易战给外汇储备带来困难,再加上美元加息加快资金外流等,中国经济已经距离崩溃不远。而中共出台的发行地方债务等各种拯救政策,是否有效,外界也不并看好。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