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涉3大政治罪 港媒:“知道太多”坦白不能从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1日讯】早前有报导称,被外界称为中共江派“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或以“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行贿”为罪被起诉。最新消息显示,肖建华涉及充当“政要白手套”、“财阀干政”及“金融政变”等3大政治罪,因其“知道的太多”,坦白也已不能“从宽”。

香港《南华早报》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称,肖建华案将于近日在上海开始审理,指控的罪名是“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行贿”。9月份早些时候,已经举行了一场相当于初步听证会的预审,这意味着,当局处理肖建华案或已接近尾声。

《苹果日报》报导称,肖建华被关在上海附近一个军方招待所调查,由军人看守。而肖也很配合调查,“问什么答什么,要什么交代什么;特别是跟权贵家族关系,一五一十全抖出来,都是顶级人物,不是常委就是政治局委员,现任的前任的都有”。

报导指,肖建华的问题远比“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行贿”这两项罪名严重,至少涉及充当“政要白手套”、“财阀干政”及“金融政变”等3宗政治罪。

据称,因肖建华做中南海政要家族“金手指”范围广、程度深,而且跨派系,党政军皆涉,被拘查后令习近平掌握了不少前任及现任政坛大佬家族违纪违法的材料,这些材料从某种程度上保证了习近平主导于去年10月召开的十九大排除不利因素、顺利召开。

报导说,自江泽民时代开始,中国富豪在政坛渐成气候,他们与权贵沆瀣一气互为利用,介入或干预地方甚至中央政务或人事安排等。这也是肖建华涉嫌的第二宗政治罪——“财阀干政”。

“金融政变”则是2015年中国股灾期间,在政府投入万亿元救市下,两地股市仍暴跌不已,市值蒸发约5万亿美元,甚至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公安部调查发现,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这三大券商做空股市,中证监副主席姚刚等则充当内鬼。这一事件也被视为“金融政变”,是党内倒习势力的阴谋。

报导称,当时肖建华手握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调度实力,当局认定他与股灾有关,拟以“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罪名起诉肖,即源于此。

有分析认为,十九大定局后,当局依“政治问题经济手段解决”的传统,拟以较轻的“操纵股市及期货市场、代表机构行贿”两罪起诉肖建华,是有可能的,但肖作为渗透中南海的金融大鳄,掌握如此多中共高层贪腐内幕,即便坦白招供,日后能活着走出监狱,恐亦难重见天日。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