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库试水温倡结束贸战 白宫智囊:条件不够诱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3日讯】近日,美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就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达成一致。有美媒称,这意味着川普政府可以“腾出手来”专注于与中共在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博弈。该文并透露,有中共智库学者曾提议结束贸易战,但白宫智囊认为中方提出的条件“远远不够”,并未满足美方真正关切的问题。

美、加两国政府的代表于9月30日深夜宣布,双方就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已经达成一致,加拿大将加入8月份美国和墨西哥达成的《美国墨西哥贸易协定》,从而使已有24年历史的美、加、墨三方参与的贸易协定得以维持。

美加之间达成的新协定涉及的贸易额高达1.2万亿美元。舆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贸易议题上取得的最大成就。

《华尔街日报》10月2日发表的一篇报导称,川普的顾问认为,重新商讨过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消除了北美大陆爆发贸易战的可能,将创造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而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后,白宫就能够腾出手来,“专注于同中国在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上展开一场利害攸关的博弈”。

这篇报导引述川普的中国问题智囊、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表示,川普目前的战略像围棋,“在一点一点包围中国(中共政权)”。他说,中国人有一种很奇怪的思维方式,当他们被包围的时候,他们就认为是到了“和解”的时候了。

文章并披露,白邦瑞曾经与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CG)的主任王辉耀等中国专家讨论中美贸易战的问题。王提出了不少结束双方争端的建议,其中包括:中国额外购买美国商品、鼓励中国消费者网购美国商品、允许外国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愿景等。

但白邦瑞却认为,王辉耀的这些提议“远远不够”,不过他向白宫转达了一些他认为会有作用的内容。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9月26日,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与中共的全球化智库曾共同举办了一场关于美中贸易冲突的讨论会。

会议上发布了一份题为《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China-US Trade Relations and Challenges:Past,Present,Future and Policy Options”)的报告,而CCG主任王辉耀等中国专家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报告中预测了中美贸易争端的3种可能结局,并向双方政府提出了10条旨在促进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政策建议。

所谓3种结局是:1,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停止相互间的关税制裁;2,两国贸易争端长期存在并持续一段时间;3,中美持续相互增加关税直至发生全面贸易战。

报告为两国决策者提供的10条建议则包括:1,维护已有的中美谈判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谈判。2,两国就知识产权达成新的协议,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中国加强知识产权监督。3,解读“中国制造2025”,中国也欢迎美方参与。4,中美两国互相降低关税,推动新的中美贸易谈判。5,中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在做大增量基础上改善贸易不平衡。6,创新中美贸易统计方法,公平公正显示两国所获价值。7,探讨成立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扩大基建合作。8,中美协商合作,共同促进世贸组织(WTO)的改革进程。9,加强中美两国省州在多领域的合作,成立中美州政府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基金。10,发挥“二轨外交”的作用,促进双方沟通。

不过,在场的白邦瑞却针对这份报告犀利地表示,美中贸易战之所以节节升级、没有缓和迹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共当局始终没有回应美方真正关切的问题。

白邦瑞表示,白宫相关报告、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的报告和总统川普都曾明确表示,美国所关心的是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盗窃等,但中方从来不给予正面回应,让美方感到失望,从而不断采取惩罚性关税措施。

稍早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9月7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消费频道(CNBC)的采访时明确提出了美方对中美贸易战结束提出的条件,那就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知识产权盗窃,停止被迫转让技术,允许美国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拥有”。

他表示,上述“3零2停1允许”的要求美国政府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向中共当局提出了,但直到目前为止中方仍未接受。

库德洛还警告说,如果中美谈判失败,中国(中共)在国际上将会更加被孤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