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新西兰要注意 拒交手机密码将被重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4日讯】前往新西兰的旅客要注意了,10月1日开始实施的“2018报关与征税法”规定,边境检查官有权要求入境者告知手机密码,拒绝查看者最高可罚5000新西兰币(约3200美元)。此举也引发人权团体抗议。

据2018年新西兰《海关法》的最新规定,海关官员现在拥有了搜查“信息储存设备的全部搜索权力”,该权利包括“要求设备拥有者提供访问设备所必要的信息”。

也就是说,当地入境检查官员有权要求旅客解锁其手边任何一个电子装置,并“初步搜索”该机资料,但不会查看云端数据与网页纪录。如果入境者不提供密码会被重罚5000新西兰币。

除了检查设备信息之外,海关还有权力复制设备中的数据,并且还可以没收以进行进一步搜索。这个新规,是全球各地入境检查当局对不愿提供手机密码者开罚的首例。

对此,“新西兰公民自由理事会”(NZCCL)批评新规“严重侵犯个人隐私”。

但新西兰海关发言人表示,修法是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多数被禁资料与文件都以电子方式储存”。而且也不是所有的设备都会被检查,自2017年开始抽检电子装置以来,至今1400万名旅客中,只有537台设备被查。

这些潜在犯罪行为包括持有令人反感的资料、儿童色情内容,或与毒品、金融犯罪有关的信息。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