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缺口跨红线 中共贸战“子弹”能打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中美贸易战在9月24日加码后,美国遏制中共的力度陡然上升,而两国都声称应付贸易战的“子弹还很多”。有美国媒体分析,中国的粮食缺口早已跨越红线,难以真正硬气的和资源丰富的美国长期抗争。

上个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国粮仓”东北,强调中国实体经济、制造业和粮食等要自力更生,都要靠自己。当时就有评论指出,贸易战使中共在国际社会陷入空前孤立,中国正面临潜在的粮食不足危机,这也正是习近平视察东北粮仓的用意——“备荒”。

资料显示,中国的耕地面积从1991年开始便逐步减少,年均减少433万亩。2016年下降至1.3亿公顷,人均耕地面积更是减少到1.4亩,只有美国的1/7、俄罗斯的1/8。

另外,中共推动的城镇化进程,不仅夺去了粮食生产的土地和水资源,还抢走了最重要的资源──农业人口。2004—2015年,中国外出农民工数量呈直线上升,10年来增长48%,导致务农人口剧减。

《世界日报》的报导称,由于工业化厂房和住屋需求,中国有大量的良田被建成房屋,以拉高地方GDP增长率。如第一大产粮省河南,每年就有平均20万亩农地变成建地。中国可耕地已不到15亿亩,其中三分之一的耕地还有酸雨污染。而养活14亿国人的防线是耕地最少须维持18亿亩。

有专家曾预测,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约7亿吨,但自产只有5.54亿吨,近2亿吨须靠进口,使中国粮食安全面临威胁,更难言短时间内“靠自己”。

2013年迄今,中国每年进口粮食都逾2200万吨,粮食自给率已跌至86%。报导说,这一比率已经跨越警戒线,但中共官方对此却予以否认。专家的观点认为,粮食自给率短缺10%,社会可能不安;如有30%不足,就可能引发动乱。

报导称,中共声称贸易战“子弹还很多”,即使其如对波音飞机、苹果手机等下手,使美国遭受重大损失,但美国如对中国粮食、能源等进口勒住咽喉,中共会“致命”。军备再先进、武器再强大,粮食不足就难以和外国抗衡,或打经年累月的持久战,这是国家安全问题。

报导认为,如加上能源、主要矿产大部分靠进口,对外技术高度依存,“厉害了,我的国”想和美国叫板“谁的子弹多”,只能是鼓舞士气的做法,“如真的放到现实中检验,人民的肚子也掌握在外人手中,如何真正硬气和资源丰富的超强美国抗争?”

报导最后指出,中共施政只重视GDP数字漂亮,如今粮食安全却已隐隐亮起红灯,粮食风险积重难返,已无法靠转基因作物等弥补。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