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攻全球体坛 美起诉7名俄罗斯特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美国司法部周四(10月4日)公布,起诉7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局骇客,罪名是骇客攻击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并详述莫斯科当局2016年涉嫌发动攻击,以报复全球体育界的制裁。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梅斯(John Demers)周四称,今天起诉了一些在(荷兰)海牙被捕的俄罗斯特工,以及他们在莫斯科的同事。他说,起诉的这7个人,涉嫌对国际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进行骇客攻击,因为该机构谴责俄罗斯政府支持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支持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国际体育比赛。

中央社报导,起诉书中称,WADA在2016年7月公布的报告,说明俄罗斯如何有系统地掩盖俄罗斯运动员服用禁药行径。俄军事情报局(GRU)骇客侦测总部设于蒙特娄的WADA的弱点。

WADA在报告中建议禁止俄罗斯队伍参加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2016年7月26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执行委员会通知各体育协会,请他们自行对服用禁药采取行动,导致111名俄罗斯运动员遭禁止参加里约奥运。

结果引发的是一场网路灾难,根据起诉书,一天后,俄罗斯军事情报局骇客攻击WADA网站,发动“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造成严重后果。

IOC展开行动后的两周内,俄罗斯军事情报局情报员诱使WADA员工交出内部通讯与WADA电脑系统的登入账号与密码。他们的主要策略是使用鱼叉式网路钓鱼,假冒WADA技术长的名义将电邮寄给员工,要求他们点开连结。

起诉书说,里约奥运期间,两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特工骇入IOC、WADA、CAS与USADA官员下榻饭店WiFi系统,取得一名IOC官员的安全资料库登入凭证,查看医疗和药检资料。

在几周后的里约帕拉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他们使用相同手法取得一名USADA官员的大型资料库登入账号。

全球体育机构之后遭受长达一年的网攻,到了2017年1月,俄罗斯军事情报局骇客已能进入CCES、FIFA与IAAF系统。

俄国研发网路钓鱼与欺骗攻击,将恶意软体植入目标电脑,并利用公共WiFi系统窃取登入凭证与官员电子邮件等方式入侵。受害机构不只IOC和WADA,还包括国际足球总会(FIFA)、国际田径总会(IAAF)、美国反禁药组织(USADA)、加拿大运动道德中心(CCES)和体育仲裁法庭(CAS)。

规模堪比俄罗斯对美国2016年大选发动的网攻,导致数以百计全球顶尖运动员的药物检测与药物使用资讯外泄。受波及的包括美国女子网坛姐妹花大、小威廉丝(Serena and Venus Williams)、体操好手拜尔斯(Simone Biles)与英国自由车选手弗鲁姆(Chris Froome)。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俄罗斯骇客报复性攻击 美欧以法律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