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惊呼新冷战宣言 港媒盘点彭斯演讲3大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重要演讲,对中共进行不留情面的全方位谴责。多名海外学者以“新冷战宣言”比拟这次演说。港媒则评析了其中三个极不寻常之处,凸显美国与中共对抗的立场。

彭斯演讲公布后,澳洲时事评论员杨恒均在推特发文称,“这是我在冷战结束后听到的最严厉发言”。

旅美学者吴祚来也在推特发表评论指,中美关系正在发生巨变,美国未来或会强力遏制中共扩张。他说,“这是一篇宣言书,再进一步就是战书。”

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直言,彭斯演讲是川普版的“邪恶帝国(evil empire)”演讲,意在对抗。冷战时期,美国前总统里根曾以“邪恶帝国”形容苏联。

香港《经济日报》评论文章称,演讲措词强硬、分量极重,其中多处发出中美决裂的讯号。

文章总结了演讲中三个罕见、甚至可称为极不寻常之处,凸显了中美利益和价值观的对立。

其一是暗批中共“忘却中美友谊”。

彭斯提到,美国在清末拒绝加入列强,并帮助维护中国主权,还在中国创立最早的优秀大学。二战时帮助中国打击帝国主义。21世纪前夕又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

但是如今,美国对中国实现政治自由、尊重人权的希望已落空,中共的“改革开放”已经变得空洞。

其二是痛批中共的内容符合“冷战”标准。

国际政治观察家曾参照美苏对抗的历史,归纳冷战的三大条件:政治及意识形态对抗、经济分隔、军事对峙及军备竞赛。

而彭斯演讲罕有地全方位地谴责中共行径:政治领域试图干预美国选举及美国政体,威胁美国自由;经济领域拒绝开放市场,窃取知识产权;安全及地缘领域在南海进行军事扩张。

其三是强调中共,凸显意识形态对立。

彭斯演讲中7次用“中国共产党”称呼中方,而非此前惯用的“中国”或“中国政府”。而且,每指出中方一种恶劣行径时,都点名一次“中国共产党”,这似乎凸显了美国与中共意识形态的对立。

美国总统在9月的联合国大会演讲中,痛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呼吁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抵制它。

在中美对抗中陷入危局的中共,似乎对“新冷战”的提法非常忌惮。《人民日报》旗下公号发文,极力反驳彭斯演讲是“新冷战宣言”之说,声称这只不过是“男女朋友分手前的陈诉”。而此前,每当西方国家批评中共时,中共官方都以“冷战思维”指责对方。

中共外交部回应彭斯讲话称,中方依然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中美合作共赢”的立场。

在彭斯演讲之前,川普政府已经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领域,接连推出反制中共的举措,中美关系正在走向全方位对抗。

9月29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驻美大使馆的“十一”庆典上表示,中美关系又到了需要从新选择的“历史性时刻”,中共选择“合作”、“不对抗”。而出席庆典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马特•波廷杰当场回绝,称中美战略竞争已是川普总统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已选择了竞争。

早在8月出台的美国新国防法案中,就已明确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军事、经济、外交和法治领域和中共长期对抗。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