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军舰对峙时机蹊跷 美智库:中共军委直接下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美国军方表示,一艘中共军舰日前在南海逼近一艘美国军舰,最近距离仅约40米,此举迫使美国军舰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相撞。美智库认为,中共军舰敢做出这么危险的动作,是因为收到了高层的直接命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上周日(9月30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 DDG-73)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岛附近行使自由航行权。

根据美方公布的消息,“迪凯特号”在驶入南沙群岛的南薰礁(Gaven)和赤瓜礁(Johnson)12海里内海域时,一艘中共驱逐舰驶近,双方距离仅45码 (约41米)。中共此举迫使美舰改变航道。

CNN报导引述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的声明说:“一艘(中共)旅洋级驱逐舰在南海南薰礁附近以不安全、不专业的调动方式,接近迪凯特号。”

布朗指出,中共军舰“进行一系列越来越具有挑衅性的动作,同时警告迪凯特号离开该海域”。这艘军舰逼近到迪凯特号前方45码处,迪凯特号因而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碰撞。



美军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 DDG-73)与中共军舰“兰州舰”相距不到45码(约41米)。(美国海军官网照片)


美国海军为避免碰撞,最终将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 DDG-73)驶离。(美国海军官网照片)


布朗在声明中也表示:“美国海军船舰和飞机定期航行于印太地区,包括南海。正如过去几十年来一样,我们的部队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继续飞行、航行和行动。”

中共国防部10月2日已经承认,中方曾派出军舰靠近美舰,以“警告”其离开。

美智库:中共军委直接下令

拥有12年航海经验的前美国海军舰长、现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学(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教授舒斯特尔(Carl Schuster)表示,船舰如此接近,“这是非常危险的。”

他说:“当船只进逼千码时,船长们就会绷紧神经”,何况上述距离只容许美舰长在数秒内做出反应,改变航道。他认为,中共似乎正对美舰采取更“具挑衅性的政策”。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葛来仪(Bonnie Glaser)针对中共“兰州舰”驶近美舰“迪凯特号”表示,“如果没有直接的命令,任何舰长不会做出这样的动作——靠近其它战舰到45码距离。”

她指出,中方舰艇的接触规则是由中共中央军委直接决定。此前,中共军委要求舰长在跟随美舰的时候,不要靠得太近,而此次事件显示,中共的“规则”似乎发生了变化。

葛来仪说:“我只能理解为,中共决定借此机会向川普(特朗普)政府发出一个信号;这也是一个地区的紧张态势扩散到另一个区域的证据。”

她认为,这次事件的时机很“巧合”,是在美舰正在进行“自由航行”靠近到中国岛礁12海里后正在驶离的过程中。而如果中共军舰是在美舰靠近12海里范围之前就采取行动,那么美舰很可能会被迫放弃此次自由航行的剩余部分,但也有可能会出现更危险的情况。

也就是说,中共选择的出舰时机,既能够达到挑衅美军的目的,又自认不会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还可以制造出美舰被“驱离”的假象。

中美关系近期持续陷入僵局

伴随贸易战的升级,中美关系也日趋步入僵局。此前的9月27日,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USS Wasp)以及舰上的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在南海实施两栖部队防卫训练;

9月26日,美军B-52轰炸机飞越南海和东海;

9月24日,美国开始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同天,美国国务院批准总额3.3亿美元对台军售案,这也是川普总统上台后宣布的第二笔对台军售;

9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中共国防部因购买俄罗斯苏霍伊Su-35战斗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因此对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中将)祭出金融制裁,禁止其使用美国金融系统和进行外汇交易,冻结其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任何财产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国签证。

对于美军的上述动作,中共国防部和外交部发言人均反复表态:“坚决反对”、“严正抗议”。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