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诺就职 堕胎健保法可能重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8日讯】周六(10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0对48投票确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川普当天签委任令后卡瓦诺立即就职。外界认为,这对未来的堕胎权、同性恋权利、拥枪权等案件的判决,都有重大影响。

根据联邦上诉法院的司法审理记录,对于联邦监管权力、枪支、堕胎、宗教自由和移民等法律争议案,卡瓦诺将与其他4位保守派大法官保持一致的立场。今年只有53岁、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卡瓦诺,未来的堕胎权、同性恋权利、拥枪权等案件的判决,都有重大影响。

移民

他曾反对给予巴西劳工特别签证,入境美国从事美国劳工能够胜任的工作。此外,他裁定一项工会选举结果无效,因为这个选举容许非法移民参与投票。

行政权

卡瓦诺曾撰文表示起诉现任总统可能使政府为之瘫痪,因此总统在职期间应豁免受到起诉或民事控告。

堕胎

卡瓦诺立场保守,被认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为此,他在堕胎问题上的立场引发关注。卡瓦诺称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堕胎合法化为“重要判例”,不过他的背景显示他可能进一步限制堕胎权利,支持者和批评者都预计他会这样做。

卡瓦诺2015年在审理有关奥巴马医改将避孕纳入健保的规定时,裁定这个措施侵犯了宗教组织的权利。去年,卡瓦诺在一项判决中反对允许非法青少年移民进行堕胎的规定。

同性恋

卡瓦诺将接替的今年退休的大法官肯尼迪,2015年投下关键性的第5票,推翻对同性恋婚姻的禁令。肯尼迪也为这项加强同性恋权利的裁决撰写意见书。

肯尼迪经常对社会议题投下决定性的一票,使高院以5对4做成裁决,并巩固保守派对高院的控制。

卡瓦诺没有对同性恋权利做过裁决,但他认为宪法没有明文订定的权利,只有在“根源于国家历史和传统”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承认,而他把高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裁决同样称为“重大判例”。

健保

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罗伯兹支持大致维持奥巴马健保的裁决,使共和党人不满。川普把废除奥巴马健保列为最优先事项。卡瓦诺一直拒绝表明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尽管他过去曾在堕胎、奥巴马健保等案件中,一度采取较为温和立场,并因此遭到保守派人士质疑,但整体而言,卡瓦诺仍被视为立场坚定的保守派,这亦是川普提名他的理由。

卡瓦诺坚定的保守派

53岁的卡瓦诺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担任过肯尼迪大法官的法律助理,并为第三和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当办事员,在小布什总统任内曾担任白宫律师,有在白宫工作的丰富经验。

自2006年起,卡瓦诺一直担任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积累了稳固的保守司法记录。他撰写了300多条意见,其中10余条获得最高法院批准,成为国家法律。

卡瓦诺具有完整法律资历,川普7月9日在白宫东厅引荐他时表示,“卡瓦诺拥有无可挑剔的资历,在整个法律界,他被认为是法官中的法官,当代最敏锐的法律学家,没有人比他更有资格出任大法官。”

卡瓦诺替代的是今年6月27日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肯尼迪一直被认为是保守派法官中的摇摆票。而卡瓦诺是坚定保守派,他的入职,标志着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形成稳定的、保守派占多数的5-4格局,最高法院正式“右转”。

卡瓦诺一向被认为是恪守法律的原旨派法官,他获川普提名时也强调,“法官必须立场独立,必须解释法律,而非创造法律。法官必须依据法令书写的原貌来解释,法官必须依据宪法的原貌来解释,并以历史、传统、判例为佐证。”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