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拿下孟宏伟是北京大胆举措 但令渗透国际组织遇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9日讯】日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兼国际刑警主席孟宏伟落马,引发一场国际风波。《纽约时报》10月8日报导称,拿下国际组织的首脑,是北京的大胆举措,但是此举会不利于北京继续寻求渗透控制国际机构。

报导称,孟宏伟于2016年11月成为国际刑警组织的首位中国主席,许多人认为,这是北京在国际组织中寻求合法性、“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一步。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以北京专职体制为标准,拿下孟宏伟对当局来说也是一个大胆行动。但是,这种举措破坏了中共继续寻求国际影响力的努力。

报导引述霍夫斯特拉大学莫里斯•A•迪安法学院(Hofstra University’s Maurice A. Deane School of Law)教授古举伦(Julian Ku)的分析称,孟宏伟的任命是北京“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标志”。但是,北京在没有通知国际刑警组织的情况下,就让孟宏伟“失踪”,这将破坏北京在全球扩展影响力的努力,因为其他国际组织不会再放心让一个中国公民担任负责人。

古举伦认为,此案“表明国内考量超过了国际”,虽然北京一贯如此,但以前“可能不像这次那么明显”。

目前北京的对外渗透,因为美国的强势反击而遇挫。但外媒报导指,北京还在继续努力操控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此时曝出孟宏伟事件,对北京也是一种打击。

对于北京为何不顾国际影响,突然拿下国际刑警主席,外界传出多种说法。有港媒指,孟宏伟案涉中南海政变阴谋,事态紧急。还有说法认为,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主席后,在国际上有不利北京的举动,涉嫌替周永康反扑。

有外媒分析,中共公安部近期再次强调肃清“周永康余毒”,孟宏伟应该已有所警觉。孟妻在其失踪一周后向法国警方报案,使其成为国际事件,这应该是孟宏伟早就安排好的安全预案。

还有猜测认为,北京突然拿下孟宏伟,是担心他效仿王立军,在法国寻求政治庇护,泄露政治秘密。

日前中共公安部声明,当局处理孟宏伟非常“及时”,并强调“绝不允许跟组织讲条件、讲‘价钱’”。这种表态或间接证明,孟宏伟之前和北京当局之间曾经有过某种较量。

10月4日,孟宏伟妻子在国际刑警总部法国里昂向法国警方报案,称孟在返回中国后失联。10月7日孟妻又召开记者会,曝光孟宏伟发回的最后一条短讯息:一把尖刀图案。同日,中纪委通报孟宏伟落马。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