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继任者浮出 履历有一大特别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0日讯】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落马后,公安部官网显示,其排名位置已由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填补。根据公开资料,邓卫平曾是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老部下。

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在8日凌晨主持的党委会议上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而与此同时,中共公安部官网上,有关孟宏伟的档案资料已消失。

孟宏伟曾是中共公安部第三把手,地位仅次于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但目前,该位置已由兼任公安部党委委员的邓卫平填补。这意味邓有可能接替孟的副部长职务。

根据公开履历显示,邓卫平1990年11月起,任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1993年8月,任福州市郊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1995年11月,任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1990年4月至1996年4月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由此可知,邓卫平是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老部下。

直到2015年3月,邓卫平赴京任公安部纪委书记;4月兼任公安部督察长;2016年1月改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

至目前,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分管常务的副部长王小洪,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兼公安部党委委员邓卫平,以及副部长孟庆丰(经济犯罪,海外追赃)、许甘露(出入境管理,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均是习近平的旧部和亲信。

公安部通报孟宏伟罪名蹊跷 隐藏玄机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7日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通报中没有交代孟宏伟涉及的具体罪名。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8日的报导指,孟宏伟的落马通报除了比其他“大老虎”的通报内容少之外,还有一些不同之处:

其一,孟宏伟是首个只接受“监委监察调查”的“老虎”。自今年3月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部级“老虎”落马通报的表述都是“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孟宏伟是第一个通报中只写了“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其二,在通报中提及孟宏伟涉嫌“违法”,而不是“违纪违法”。

报导还说,从目前通报表述上的不同,可以感受到孟宏伟的落马原因与以往落马“老虎”相比有其特殊之处,但具体有哪些不同,还需要有官方更多的披露。

另外,8日凌晨,在公安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的公安部党委会议上,除通报孟宏伟因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接受调查外,会议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依法查处涉嫌与孟宏伟共同收受贿赂人员”、“绝不允许跟组织讲条件、讲‘价钱’”、“严密防范敌对势力的各种捣乱破坏颠覆活动”等。

外界认为,孟宏伟落马案不寻常,背后可能涉及相当程度的政治势力角斗。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