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甘肃书记王三运受审 牵出金融大鳄叶简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河南地方法院10月11日公开审理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庭审画面显示,该案牵出已被查的中国华信掌门人叶简明贿赂的证据。

10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甘肃前书记王三运案在河南郑州地方法院受审。

王三运被控在1993年至2017年间,利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长及甘肃省委书记等职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入股银行、工程承揽和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6685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在庭上,王三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央视公布的当天庭审画面显示,王三运案中第一起为收受被查的中国华信掌门人叶简明贿赂的证据,其中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的证据。

第二项是提及时任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

胡怀邦在9月27日,已被中组部宣布免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财新网3月曾刊文披露,叶简明被调查,其被查与王三运落马有关,但没有说详情。目前叶简明仍处于“失联”状态。

有陆媒10月12日报导了有关叶简明行贿王三运细节。据报,银行是许多热衷于做资本运作的企业家最希望拿到的金融牌照,叶简明一直在寻找涉足银行的契机。

对于叶来说,海南是最好的机会。自1998年海南唯一一家本地商业银行海南发展银行因为挤兑,被央行下令关闭清算,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海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法人银行的省份。

这之后,海南一直试图努力向国家争取。为了搭上最后这班车,叶简明找到王三运成为了一个通道。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王三运,为了让叶简明掌控的华信拿到入股海南银行的通行证,他找到了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的胡怀邦帮忙。胡怀邦在海南银行组建过程中具有重要的话语权。

最后,王三运通过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授信额度提供了帮助。

叶简明被指中共军方“白手套”,游走在商界、政界、文化界,背后的靠山包括曾庆红,张高丽等江派大员。

王三运2011年12月任甘肃省委书记,主政甘肃长达5年,被指位高权重、“欺下瞒上”,与地方势力合作发财,在甘肃建立庞大政商关系网。2017年7月11日王三运落马。

王三运是中共中办前主任令计划的铁杆。据称,王三运通过关系搭上令计划,在自己曾担任的领域最终取得令的充分信任,双方结为同盟。

此外,王三运还因积极跟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及海外明慧网列为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主要责任人。

据报,王三运自2001年起先后在四川省、福建省、安徽省、甘肃4省担任要职。这期间,他主导且直接参与迫害法轮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