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月子中心刺婴案 华人月嫂屡自杀未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美国法拉盛月子中心刺杀婴儿案,震惊整个社区。华人月嫂王玉芬行凶后曾试图自杀,被捕后又2次自杀未遂。其家人称,之前她就告诉家人不想活了。

据纽约时报报导,事发于9月21日凌晨3点多,地点在法拉盛一幢三层高的砖砌公寓楼里。

52岁的王玉芬(Yufen Wang,音译)用刀刺向在摇篮中熟睡的3名婴儿和旁边的2名大人,随后她将刀转向自己的脖子和手腕,试图自杀。

王玉芬来自中国大陆福建省的一个贫困地区。她在丈夫彼得获得美国工作签证后,于2010年带着两个成年的儿子来到纽约。

彼得和两个儿子一起在餐馆工作。王玉芬开始做家政保洁和照料孩子的工作。大约2年后,她开始在美心公司位于法拉盛市中心附近的第一个分部工作。

但因为她的丈夫有腿疼的毛病,家庭的重担落在了王玉芬身上。在月子中心照顾完新生儿之后,回到家里,她还得照顾3个幼小的孙辈。

王玉芬的儿子丹尼(Danny)说,大约6个月前,他们就发现王玉芬变了。她总是忘带钥匙和手机,变得无法集中精力,无法入睡,体重也减轻了很多。后来她的精神状态明显恶化了。

她的儿子说,大约2~3个月前,王玉芬告诉丈夫,她的人生毫无意义,她不想活了。彼得坚持要她休息2周,因为他们都知道,王玉芬在中国的姐姐曾经自杀未遂。

丹尼说,母亲去看了医生,开了安眠药和镇静剂。但之后美心的老板又叫她回去上班,从晚上8点上到早上8点,不料却发生刺婴事件。王玉芬被指控犯有5项谋杀未遂罪,她否认指控,并在里克斯岛接受自杀监护。

王玉芬的律师计划为她做精神障碍辩护。她的家人和律师说,王玉芬在监狱里变得更加离群和烦躁,她还企图撞墙自杀,在第一次尝试自杀失败后,她还试图咬掉自己的舌头,这是一种华人特有的自杀方式。

美心月子中心”实际上是私人住宅改造而成,在纽约和新泽西有约40家这样的月子中心,法拉盛就有近20家,它们只在网上做广告。

当地的职业中介机构表示,美心月子中心创办人从事该行业已有近10年,事发地点是其2016年开设。据了解,当年两人以150万美元买下了这幢楼。

报导称,一位邻居表示,她看见经常有客人出入,有时候乘坐的是高级轿车。

这些月子中心逃避城市和州许可的分类和分区法规。它们不具备日托中心的资格,因为有婴儿母亲在场;它们也不需要医疗执照,因为所有者提供中式的营养看护。

虽然美心月子中心的邻居提出过投诉,称其作为酒店在运营,但城市建筑检查员三次被拒绝进入,导致投诉被自动关闭。

行凶事件发生后,警察关闭了美心月子中心,但不到3周,该中心似乎又重新开放。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一些女人,一堆尿布放在外面。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和法拉盛民选社区领袖玛莎(Martha Flores-Vasquez)案发后召开记者会,敦促州、市政府对月子中心加强规管,并对月嫂制定培训规范,同时要求持证上岗。

他们也提醒,儿童照护这类机构在雇请员工时,尤其要注意考察应聘者的背景及精神、心理、身体状体。同时,雇主不能让月嫂工作太长时间,从事月嫂的人一般年纪较大,如果劳累,容易造成情绪、心理不稳定,对婴儿、孕产妇不利。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纽约华人月子中心凶案3婴2成人伤 女凶手被捕
相关链接: 刺婴案揭月子中心缺监管 纽约民代吁立规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