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叫停“一带一路” 塞拉利昂取消机场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中共力推的“一带一路”再次受阻。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日前宣布,取消中共投资的新机场项目,指其没有必要性且费用昂贵。有评论人士预言,塞拉利昂的决定,将在非洲拉开退出“一带一路”的序幕。

10月10日,塞拉利昂宣布,取消中共承建、运营并提供资金的马马哈新国际机场项目(Mamamah International Airport)。这是非洲国家首次取消与中共的“一带一路”贷款协议。

塞拉利昂的理由是,该项目没有任何必要性,且高达4亿美元的项目经费过于昂贵。

该国交通与航空部部长卡隆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经过严肃的考量和评估,政府认为现有的机场尚可使用时,继续建造新机场项目是不划算的。该国打算将目前的隆吉国际机场进行翻修,并修建一条便于通勤的桥梁。

卡隆还明确表示,尚不清楚取消该项目合约是否会产生财务罚款等影响,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他们要为国家做出最好的决定。

这份被叫停的新机场建造贷款协议,是塞拉利昂前总统科罗马在其任期内与中方签署。由中铁七局集团负责建设和运营,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项目贷款,计划2022年完工。该项目一直饱受“缺乏透明度”的批评。

今年3月科罗马竞选失败,现任总统比奥重新评估了前任的合作项目。他决定取消马马哈中资新机场项目。

一位来自非洲的推特网友发表评论,“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能拒绝中国(共)的非法扩张和殖民地条款”。

中共此前为斯里兰卡一个大型机场提供了大量贷款,然而,现在该机场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空的国际机场,每周只有五个航班起飞,载客数百人。而斯里兰卡另一个深水港口,也因无法偿还债务,如今已变成历时99年的中共“租界”。

台湾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李酉潭向自由亚洲表示,今年8月,美国多位议员曾发出警告,中共的“一带一路”是带有霸权性质的扩张,在他国进行掠夺性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是一个债务外交。

李酉潭说,当然各国在政党轮替的时候,会发现他们承担不起这样的一个债务,或者是他们也发现“一带一路”是扩张,并检讨这样一个状况。

他认为,中共“一带一路”肯定会碰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困难。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称,很多“一带一路”合作国已经认识到,该项目输出的专制腐败、利用债务对其国家安全的控制等。“人家很会就会醒悟,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

事实上,中共力推的“一带一路”已连续受挫。去年年底,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已经确认取消,或搁置了价值近2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三大水电项目。

马来西亚于今年8月21日宣布,由于成本高昂,取消与中共此前签订并正在建设的高铁、石油管道等两个“一带一路”主要基础设施项目。

种种迹象显示,被中共视为全球战略构想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其盟友国家也接连遭遇抵制,中共的大笔投资被质疑是一种企图长期盘踞下来的“殖民策略”。有专家预言塞拉利昂取消机场项目,将拉开非洲抵制“一带一路”的序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关乎中共存亡?美媒:若失败将成翻版苏联
相关链接: 各国退“一带一路”内幕曝光 中共双重威胁被看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