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很大 美财长笑言不怕中共抛售美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4日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日前表示,他完全不担心中共因为贸易战而抛售美国国债,因为如果中共不要,还有一堆国家想要。他还笑言,如果中共抛售美债,反而会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

正在印尼峇里岛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年会的姆努钦,10月12日,被记者问到有经济学家警告,中共可能会抛售美国国债,来报复美国征收关税时,他回答说,征收关税是非常重要的谈判工具。

姆努钦更直言,如果中共决定不持有美债,会有其他买家等着要,他完全不担心,不会因此失眠。他还笑言,中共如果抛售,将会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

中共近年来一直是美国国债第一或第二持有者,持有量超过一万亿美元,中共每年从美国债券收取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息。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业界或舆论讨论中共反制美国贸易战最后筹码时,讲得最多的便是中共会抛售美国国债,企图由此触发金融市场动荡,用以制造潜在的资产损失。

近期北京确实减持了美债。据美国财政部9月18日公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所持美债规模已降至1.171万亿美元,为年内第二低,仅次于1月的1.168万亿美元;而且当月持仓按月减少77亿美元,减持规模为1月以来最大。

对于中共抛售美国国债,批评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太过脆弱,不能冒风险做出任何会引发不稳定的事情。同时,川普政府也正把美国经济强劲、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视为美国手握的谈判筹码。

对于美国来说,美国国债若被抛售,美国很容易应付。

经济学家Brad Setser说:美联储(Fed, 即美国央行)完全可以自行购入和出售国债。他说“美联储是世界上唯一有能力买入比中国卖出量更多国债的一方。”

亚洲经济专家陶冬也强调,将抛售国债作为武器的前提是美联储不干预。如果美联储采取宽松货币因应,释出流动性资金,再大的抛售也可以被吸收。

《纽约时报》报导称,北京抛售美债的“核选项”没有试验场所,没有可以预测的计算结果,也没有比例模型。如果中共采用“核选项”,而市场不作出反应,北京将在众目睽睽之下失去影响力,对中国经济本身也将带来伤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