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房市寒冬将至 “金九银十”好景不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7日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期待“金九银十”的好景,已经不复存在。今年中国十一长假期间看房数量远不如往年,即使部分热点楼盘推出折扣活动,市场总体也较清淡。英媒警告中国房市“寒冬将至”。

路透社10月15日报导,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通常期待着“金九银十”,即9月和10月新房销售旺季,今年情况大不相同,即使巧妙的促销及减价手法,也难以让地产商维持销售势头,令他们感觉到了寒意,一个主要的地产商已警告“寒冬将至”。

报导说,近两年来,中共地方和中央政府努力给市场降温后,更多迹象显示房地产这一中国经济一大支柱产业终于放缓。加之中美贸易战加剧使得中国经济面临大面积逆风,以及中共当局努力减少宽松信贷,这给房屋买家和开发商都带来压力。

另外,近几个月来,房地产投资增长一直在减弱,并且出现一系列土地流拍情况。

现在房地产研究机构CRIC的数据显示,买家也持观望态度。

该公司跟踪全国31个城市的数据显示,十一长假期间,看房数量不及往年,通常用作商品住宅的销量面积同比下降27%。

《证券时报》称,北京多个已开盘入市的限竞房(限房价、竞地价)项目开盘定价低于中共当局限价或十一期间限时优惠。

“我爱我家”经纪人郭先生对陆媒说,目前北京二手房基本都有谈价空间,北京被称为中国房市的风向标,北京房市不热,其它城市更难以乐观。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十一长假期间,杭州新房成交量为293套,较去年同期下跌70%,同时也创下近10年来成交量的新低。

大型中介业者中原地产资料统计显示,虽然网签数据具有滞后性,但整体看,中国一二线城市9月份房市成交量环比8月均无明显增加现象,房市告别“金九”。包括北京、南京、深圳、宁波、福州等典型城市的库存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另外,1至9月,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量也明显比去年同期下滑6.7%。9月,超过六成城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下调现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房市已经没有“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多个城市房市逐渐开始出现冲高回落现象,热点城市房市开始逐渐疲软,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路透称,中原地产正缩减上海员工的福利和奖金,藉以“准备度过寒冬”;公司也证实了此事。

该公司表示,在上海业务整顿之后,后续可能还有更多缩编计划,今年以来各个城市的业务几乎每个月都亏钱。

中原集团中国区主席黎明楷表示,以往上海二手房市场每个月平均交易量为20,000套,如今几乎腰斩只剩约12,000套。上海里里外外的业务都在大幅下滑。

黎明楷说,“我预期明年市况差不多也是这样,因此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规模及成本结构,好让我们可以撑过寒冬,迎向目前还遥不可及的春天。”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