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提拔了孟宏伟?分析:中南海有只看不见的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8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调查后,公安部连夜召开会议通报事件,再次强调“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评论分析认为,这说明当初中南海那只把孟推上来的看不见的手还“活着”,如果“刀把子”的隐患已除,也用不着反复强调要清除周永康“余毒”了。

截止10月18日,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落马已11天,但有关孟的话题热度未减。香港《南华早报》分析说,孟宏伟被拿下之后,基本上是习近平5年前掌权之后,逐步整顿拥有200万成员的公安系统的最后一步棋。

报导引述分析说,公安部的部长以及副部长们的组成和排名,反映了中共领导人传统上,对这支负责政权安全的单位的政治重要性。孟出事前是公安部老资格副部长。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部长分别为江派的要员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孟建柱、郭声琨则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嫡系。

习近平上台后,对中共公安、政法系统进行了大清洗。包括中共前公安部部长、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其亲信李东生、张越、杨焕宁、夏崇源等被查。

周在任时的那批公安部副部长,有些加入其他党或政府部门,有些则被提早退休或降职,也有人被查。

但中共前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则一路干到任满方才退下岗位,并且晋身中共政治局委员,出掌中共政法委。

孟宏伟是公安部2013年那个班底的,只是少数一直留在公安部的副部长,孟还负责整顿和扩充中国的海岸防卫队,同时调升至副部长,2016年年底,孟更成为了中共用重金买下的国际职务——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但在今年9月底,孟宏伟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踪”,10月7日深夜,中纪委官网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

孟落马后,其公安部副部长一职,10月9日已由习近平旧部邓卫平接任。

至此,公安部12名党委委员,除两名业务专家外,其余全部被换掉。包括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部长邓卫平、许甘露,孟庆丰等,都是习近平的亲信。

这是否意味着中南海对公安部的清洗结束了呢?分析认为,习整肃公安部远未到最后一步。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人王笃然分析,十九大前,习近平刚刚把军权抓到手,江系长期掌控包括公安部在内的政法系统,习还未来得及大规模清除政法系统的江系势力,抓捕孟宏伟还远谈不上是最后一步。

时评人崔士方也持同样看法。他分析说,周永康把持公安系统足足10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法指望一夜间就消融。更关键的是,当初那只把孟宏伟推上来的看不见的手还“活着”呢。如果“刀把子”的隐患已除,就不用公安部长赵克志反复讲要清除周永康“余毒”。

目前公安部高官共11人,除了部长赵克志,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部长邓卫平、许甘露,孟庆丰是习近平的人,还有6人都不是习的人,如副部长孙力军就是孟建柱一手提拔的。

目前,孟宏伟被抓事件余波未了,赵克志在公安部通报孟宏伟事件时称,“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并宣布成立工作组,查处与孟宏伟共同收受贿赂的官员。

外界预计,随着孟宏伟的落马,中共公安部以至于整个政法系,将再次掀起一阵大清洗高潮,直到习阵营全面接管公安部高层为止。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孟宏伟为何被查?日媒揭习近平真实用意
相关链接: 握中南海核弹级机密?孟宏伟妻第一反应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