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有三大误判 解决贸易战要先“找着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美媒此前报导,中美在准备11月底G20峰会上的首脑会晤,中共外宣炒作有望停止贸易战。但港媒指出北京对贸易战有三大误判,如果不能正确认识,无法解决贸易战。

香港《苹果日报》10月18日评论文章指,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12日接受FOX电视台《周日新闻》节目主持华莱士采访时,回答不出白宫谁在主导贸易政策。崔天凯对贸易战的困惑,也正是北京的困惑,那就是“找不着北”。

文章称,北京目前对贸易战有一系列误判。其中之一是认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是个商人,就是想多要钱,因此北京在掠夺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不给美国任何选择,从而激发了贸易战。

误判之二,是以为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能战胜共和党,扭转美国贸易政策,而闭眼不见遏制中共已是美国朝野的共识,更不为民主党落败预做打算。为干预美国选举,北京竟公然做出在美国爱荷华州大报购买版面、攻击川普的举动。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误判是,以为让中国人民承受贸易战的代价,就能成功度过贸易战危机。北京政策不考虑人民,而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历数中共政权的20余桩罪行,并顾及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获得中国人民的赞同。

文章说,中共红二代今年非常沉寂,但彭斯演讲之后,有两个人站了出来,一个是任志强公开炮轰北京背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另一个是孔丹提出国企应加快市场化改革。这也反映出中共体制内对贸易战前景的忧虑日深。

文章指,北京要想和华盛顿探讨解决贸易问题,必须纠正上述三个误区,先“找着北”。

对于11月的中美首脑,美方早已公开表态,会谈的前提是中方有“重大让步”。但白宫高官日前披露,中方并没有回应美方要求,双方谈判再次中断。川普也再次表示,北京还没做好谈判的准备。

中美贸易战之所以爆发并不断升级,外界普遍认为北京误判是主要原因之一。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其中也有中美政治体制根本冲突的因素。

此前白宫经济顾问重申美方的贸易要求,那就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政府补贴,停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停止强制技术转移,允许美国企业在华拥有自己的公司。

有分析指,川普要求中美贸易实现真正的公平对等,这等于逼迫中共改变经济体制,从而动摇中共统治的根基,因此北京做出实质让步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