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牌不敢出?专家揭贸战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中美贸易战节节升级,外界对中共是否将动用“金融核弹”——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讨论不断。最新数据显示,北京8月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削减约60亿美元,是14个月来的新低。不过,有港媒引述专家观点称,中国在金融方面十分脆弱,不会轻易抛售美国国债将战火引至金融领域。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在8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金额为1.165万亿美元,相比7月份减少了60亿美元,是连续第三个月减持,并达到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的评论称,北京削减美国国债有时会被视为对中美贸易战的回应,特别是3月份中共驻美大使暗示必要时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之后。外界也一直在关注中共是否会采取这种手段应对贸易战。

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自由主义倾向的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北京不会将美国国债作为在贸易战争中对美国施压的手段。

樊纲表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如果抛售美国国债,贸易战争势必将扩大成为金融战争。鉴于中国在金融方面太过脆弱,一旦贸易战发展为金融战争,中国蒙受的损失将比美国更大。

报导称,近来北京允许美国特斯拉、埃克森美孚等美国公司对华投资,展现出更加宽容的态度,这反映了中国内部一部分人的声音,即应该用妥协而非对立来解决贸易战争。

《纽约时报》的报导则指出,北京抛售美债的“核选项”没有试验场所,没有可以预测的计算结果,也没有比例模型。如果中共采用“核选项”,而市场不作出反应,北京将在众目睽睽之下失去影响力;如果产生了超过预期的效果,又将给中国经济本身带来伤害。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也表示,如果中共决定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债,他不会“睡不着觉”,因为还有很多买家,但中共将因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