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神为何怕一个少年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0日讯】明朝时期,长兴县(今浙江湖州)有一个书生叫杨复,天资聪敏,很有才学。有一年,杨复和很多学子到关外迎接提学。明朝提学主管省一级教育事务,巡视所辖省区府、州、县学的教育情况,并选拔青少年才俊进入太学。

由于时间还早,提学还没有到,杨复就到附近的土地庙等候。

杯珓为在神明前占卜吉凶的器具,可用木片、竹片等材质作成蚌壳形状,分为阴面和阳面。卜卦时,将其抛掷在地上,观察杯珓所示的阴阳面,以此占卜吉凶。杨复以戏谑的心态拿起杯珓,向神像祈求:“提学就要到了,请赐我一个好兆头吧!”

说着,杨复就开始投掷杯珓。不料,他一下子将杯珓扔到了房梁上。杨复仰头看着高高的房梁,望而兴叹,这怎么拿下来呢!杨复就在神像的背上用白土写了几个字:“发配到武陵驿站充当驿卒。”

当天晚上,提学做了一梦。土地神向他托梦说道:“您所管辖下的一个士子,在我的背上写字。现在我将要被发配到驿站充当马夫。希望您能为我说句话,免除这一遭遇。”

次日一早,提学召集所有学子,责问他们是谁在土地神像上写字了?令他们赶紧忏悔改过,向土地神明请罪,同时斥令他们洗掉字迹。这时杨复很惭愧地出来认错。

这天夜里,提学又梦到土地,这次是来向他道谢的。梦中,提学问他:“杨复只不过是一个少年,您是土地神,为什么会这么怕他呢?”

土地神说:“因为此人日后会成为大理寺少卿啊!”大理寺,古代官署,相当于现代最高法院,掌管审理刑狱案。大理寺的长官称为“卿”,少卿就是副长官。

后来杨复考中进士,出入仕途。杨复累次升迁,最后官至大理寺少卿,但是他到大理寺任职不久,就辞官回家了。

神奇的是,杨复还没有回到家,就先跟所有的亲朋好友一一告别,说:“我到某天就要去世了!”

到了杨复所说的那一天,杨复端坐着溘然离世。

出自《庚巳编》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