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人员遭中共留置 舆论:不告而扣成中共新常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瑞士银行驻新加坡一名高阶员工近日到中国大陆出差,竟遭中共有关机构“留置”。有消息指,瑞银已向内部一个银行顾问团队下发通知,建议其人员暂时不要前往中国出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回避了相关提问。有舆论称,中共现在动辄秘密扣人而不再顾忌国际影响,俨然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瑞银驻新加坡一名高层人员,日前赴中国拜访客户后遭中共官方“留置”,令外界愕然。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在相关报导中引述知情人士称,这名主管没有被中共当局拘留,但被要求“回答一些问题”,而且其当前的具体处境不详。

报导还披露,瑞银已向内部一个私人银行顾问团队发出通知,建议暂时不要前往中国出差,公司将进一步了解情况。

截至目前,瑞银发言人尚未针对此事作出评论。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及瑞银高管在中国被秘密扣留的问题,发言人华春莹声称自己不了解相关情况,并对提问的记者说“你应该去问瑞银本身”。

据公开的资讯,瑞士银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及超过50个国家设有营运据点,在中国境内也开展了财富管理业务。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这次瑞银的财务主管在中国大陆被“留置”,或与北京当局为打击资本外逃和其他逃避监管行为而开始严密审查财富管理行业有关。中共已盯紧了国内的富裕精英和为他们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银行。

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以“留置”这种新增的拘押权力来取代过去中共党内内部调查时的所谓“双规”。“留置”的权力由其后成立的“超级”反贪机构国家监察委掌握。当时国际人权组织就曾发表评论称,如果北京当局不能保证被“留置”人的基本人权,这个所谓的“留置”就只是个换汤不换药的“合法双规”而已,仍会被滥用, 也不可能成功地阻止腐败。

对于瑞银主管在中国大陆被“留置”事件,海外有舆论称,中共近些年来动辄采取秘密扣留的行动,对于可能由此产生的国际影响似乎也越来越不屑顾及。稍早前主要是秘密扣留或秘密拘押一些异议人士、维权律师或宗教人士,最近则是秘密抓捕了时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现在又公然“留置”瑞银的财务主管人员。不管是秘密拘押还是所谓“留置”,俨然已成为中共的另类“新常态”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