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东海域规模6地震 专家:两板块碰撞正常能量释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3日讯】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观测,今天中午12时34分58秒,距离花莲县政府东方104.2公里发生芮氏规模6.0地震,最大震度3级,北部地区民众有感到摇晃。地震专家看法,这是今年第2起规模6.0地震,正常能量释放,余震发生概率不高。

地震测报中心地震报告,这起地震震央位在台湾东部海域,距离花莲县政府东方104.2公里,深度约31.3公里。

最大震度出现在宜兰县武塔、宜兰县宜兰市、新北市五分山、台中市鸟石坑都为3级。其他地区震度为:花莲县和平、南投县合欢山、台东县长滨、台北市、桃园市、苗栗县南庄、新竹市、新竹县竹北市、新北市、彰化县员林、云林县古坑、云林县斗六市、嘉义县番路2级。基隆市、台中市、南投线南投市、高雄市桃源、彰化县彰化市、嘉义市、台南市楠西各1级。各地暂无重大灾情传出。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指出,这起今年以来第2起规模达到6的地震,属于隐没带碰撞。

陈国昌表示,菲律宾海板块每年向欧亚板块推挤约8公分的位移,正常来说,每年都应该要有2、3次的规模6地震,从今年2月6日花莲地震之后,台湾就一直没有规模相似的地震产生,因此气象局私底下也担心能量释放延迟,以及能量释放的地点。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受访则说,这次震央的位置约2、3年就会发生一次地震,上次这个区域发生规模6以上的地震是在2015年,显示这次的地震也在周期范围之内。

吴健富也表示,从过去的观测资料来看,这个位置的地震发生余震的概率并不高,民众不用太过担心。

前气象局长辛在勤分析,这次地震的主因是菲律宾板块碰撞欧亚大陆板块碰撞的影响,属于中层地震,地震深度31.3公里正是这两个板块碰撞最剧烈的地方,到达一个时间点,就会发生地震释放能量。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