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秋末霜降 华夏宝典看养生保健

2018年“霜降”在公历10月23日19:22:18交节气,为期十五天。

霜降临,西风急奏秋天的尾声,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了。夜里气肃降寒露,在地面若遇到更冷的空气,则凝结成白色细小的霜粒,这就是霜降节气的物象。

二十四节气霜降

俗语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因为寒气全来报到了,见《礼记.月令》记载:“霜始降,寒气总至。”不耐寒的植物将停止生长;诗人说“山山抹寒色”、“霜降向人寒”,寒气将大自然和人体抹遍。


结霜了!(pixabay)

霜降来临!在动植物身上,我们看到迎冬的准备行动。古代《逸周书.时训解》记载霜降三阶段物候:“霜降之日,豺乃祭兽;又五日,草木黄落;又五日,蛰虫咸俯。”豺猎兽准备冬天的粮食,草木摇落生命复归大地休养,霜降最后五天,蛰虫都准时待在洞穴里将启动冬眠机制。对应大自然的四时规律变化,人类养生当然也不能轻忽喔!


中华文化养生原则“法于阴阳,和于术数。”(pixabay)

华夏宝典看霜降养生

俗语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黄帝内经》这部华夏养生宝典,揭示人的养生原则,就强调“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秋天“养阴”就效法了天地阴阳变化,而养生方法要“和于术数”,简单的说,就是要以自然规律为依归。《黄帝内经.素问.四大调神大论》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秋天是秋收的季节,而人体的气血也是往里走的季节,开始由外向内收,所以人体养生也要养收、养阴,不让身心神劳累、津液耗泄。如《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所教导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霜降在深秋,五行属金,顺着大自然的节奏温暖过深秋,放下得失之心,心境开朗,外邪就不容易侵犯,那么秋天脆弱的肺气自然也就清净了;心神平静宁和,那么就能避开肃杀之气。这一来,人的身心就能和秋天的容平之气融合为一,生活也就圆融康乐。

霜降保健

1. 霜降保健原则 顺应自然

晚秋肃杀、寒气侵人,秋的金气伤肺。表现在临床病症上,容易罹患咳嗽、呼吸道毛病、心脑血管急症和腹泻、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医师提醒人保健之道,于外要添衣保暖全身,于内要重润肺、保暖肠胃,增强身体的防卫能力。

晚秋的生活作息延续早秋、仲秋的早睡早起,但是老年人、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早上出门运动则要缓缓时间,不要犯晨寒。

运动也以顺应自然规律的养收为好,避免激烈和过度运动。中医师林贵建议以“调气调神”为主的气功,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以增强肺脏的功能,抵御秋燥之气的侵犯,避免激烈运动的大汗淋漓,造成津液外泄。


对应大自然的四时规律变化来养生,是华夏文化的智慧。(pixabay)

2. 霜降饮食 润肺健脾养胃

中医师说,霜降饮食强调润肺和健脾养胃为原则。

霜降干燥,呼吸系统的病症好发,所以要润肺。“肺主皮毛,与大肠相表里”,肺和大肠都属于金,肺经与大肠经相表里,人体内负责运化空气的是肺,负责传导食物的是大肠,器官和经络也相通。所以,润肺可以调整皮毛粗燥、干裂等状况,也可改善排便问题,让一身水润又舒畅。

霜降节期,胃功能旺盛起来,也是胃炎、胃溃疡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重视健脾养胃。健脾养胃也是迎寒冬强健身体卫气的前线。生冷的、坚硬的食物,或是让身体燥热的辛辣食物,都是深秋养生的禁忌。


粥品是霜降平补上馔,菜粥健胃益脾。(容乃加/大纪元)

3. 霜降宜平补 粥养生是上选

霜降时节宜平补,药补不如食补。中医有“春升补、夏清补、长夏淡补、秋平补、冬温补”的主张。霜降仍然有秋燥之气,所以要平补尚不宜温补。健脾养胃、养阴润燥的粥品是现代生活中平补的上选,因为粥的作法简便、效果又好。

古代华夏中医都推荐,粥是很好的平补养生食馔,米粥的暖胃、生津效果好。《本草纲目》引用张耒《粥记》说每天清晨起来吃一大碗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

李时珍《本草纲目》说:“古方有用药物、粳、粟(*小米)、粱米作粥,治病甚多。”并列举了常食的粥品。例如:葵菜粥、百合粉粥、菜粥、松子仁粥都很适合霜降时节的平补。


早餐吃一碗鲜美爽口的热粥暖胃暖身(彩霞/大纪元)

4. 霜降茶饮助活力

张若伟中医师建议“参耆温阳饮”作为霜降节气茶饮,用党参、黄耆和当归来温阳补血、改善循环,适合气血不足、容易手脚冰冷者。

据《本草纲目》记载,参、耆有解脾胃困倦的功效,参、耆和当归,能泻心火、助元气,也能止痛。

参耆温阳饮的作法:

药材:党参9公克、黄耆9公克、当归9公克。
做法:将所有药材放入保温杯中,冲入1000c.c.热水,焖5分钟。待凉一点即可饮用。随三餐饭后各饮一杯。

这茶饮很适合现代忙碌的生活,用保温杯就可作。

5. 霜降按穴道 简易保健

进入霜降节气,自己按摩自身穴道可以保健。例如,按、捏、揉双手虎口上的合谷穴,可以保健呼吸道和肠胃、舒缓高血压。按压鼻孔两侧的迎香穴,对一切鼻病都有效。


图左上为合谷穴、图左下为迎香穴位指引。(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虽然说,霜降时节“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如果能够顺应阴阳之道和大自然规律来生活、养生,回归赤子的纯真,使得自身的小天地与天地同步共振,可以保藏一身活力,去品味好生活。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