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持续蔓延 中国猪肉进口量激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4日讯】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持续蔓延,并已向南方扩散,湖南成为第12个爆发猪瘟疫情的省份。广东已禁止从湖南调入生猪,香港方面闻讯也倍感威胁。受非洲猪瘟推动进口需求,大陆猪肉进口激增。有分析师指,若疫情持续扩散,明年猪肉进口可能进一步上升。

中共农业农村部10月23日发公告指,湖南省益阳及常德市的养猪场确诊有非洲猪瘟,其中益阳桃江县养殖场有546只生猪,其中44只发病、17只死亡;而常德桃源县养殖场的268只生猪,208只发病、31只死亡。截至目前,大陆已有12个省爆发非洲猪瘟疫情。

自由亚洲报导,据网传视频可见,桃江县有大量死猪被置于一个巨型坑内进行扑杀,现场有挖掘机及身穿全套防疫装备的工作人员。消息称,扑杀及发病的猪达700多只,养殖户损失惨重,血本无归。目前疫区有公安警车及公安人员值班驻守,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出。

当地居民欧先生说:我对政府很多的措施和手段,都是表示怀疑的。我也怀疑当局是不是能够有效的防控、防止疫情蔓延,并及时向外界公布这些真相。即使当局指疫情得到控制,我还是非常担心。

广东及香港居民也担心疫情会进一步接近。广东居民曾先生担心,疫情会蔓延到广东,听到消息后不敢吃猪肉。

湖南邻近广东,广东猪肉主要进口自湖南。有消息指,在湖南确认爆发非洲猪瘟后,当局已停止从湖南调猪肉入广东。

香港渔农界立法会议员何俊贤表示,如果非洲猪瘟南下广东,将会对香港构成一个很大的威胁。

他说:(香港)猪的来源主要是广东省,而有少部分是来自江西,极少部分是来自这两个省以外的地方。猪瘟疫情一直向南,过了长江的话,就会是非常大的影响。

他还指出,香港在应对非洲猪瘟的措施及资源不足,如果要大规模扑杀猪只,香港政府及猪场会有一定压力。

据称,湖南生猪禁止调入广东后,广东生猪价格已出现暴涨。

另据路透社报导,目前中国大陆正苦于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自8月以来已经有超过40处疫情爆发,估计扑杀了约20万头猪只。

报导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大陆猪肉进口较前月增至94,317吨,较上年同期增加8.4%。上海汇易咨询的分析师Alice Xuan指出,“若疫情持续扩散,明年猪肉进口可能进一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猪瘟疫情不仅在大陆蔓延,还有扩散到周边邻国的危险。据报导,韩国此前已发现来源自大陆的猪瘟病毒。近日,日本也发现有来自大陆的猪肉制品携带猪瘟病毒。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陆专家:非洲猪瘟肆虐大半中国 当局严禁泄密
相关链接: 贸易战又一惨痛代价?非洲猪瘟疑来自俄罗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