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安倍叫停对华援助内幕 中宣部弄巧成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讯】23日,日本宣布将正式停止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而日媒消息,在确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行程后,中共宣传系统就下令积极报导日本对华ODA。以此判断,日本突然宣布叫停对华ODA,应在中共开始宣传之后。

10月2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日本对华ODA计划将以本年度的新项目为终点,首相安倍25日访华时,将正式告知中方这一决定。

而据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导,有来自中共宣传机构的消息指,在确认安倍25日开始访华后,中共政府即刻向党媒下达指令,要求积极报导日本对华ODA。

报导指,中共此前一直很少提及日本对华ODA,引起日本国内不满。今年10月23日,是《中日友好条约》40周年,中共政府计划展现“中日友好氛围”。

据此前中共官方报导,早在10月12日,中共外交部就对外宣布,应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虽然中方有意向日本展现某种“友好气氛”,但此次安倍访华的气氛,估计不会那么“友好”。

据此前消息,中日双方本来商定安倍在10月23日,即《中日友好条约》40周年纪念日当天抵达北京,其象征意义明显。

不过,9月下旬,当日本和欧盟、美国发表部长联合声明、谴责中共贸易不公之后,北京随即以“不方便”为由,要求安倍将访华行程向后推延一两天。

而就在23日当天,日本突然宣布将停止对华ODA,未知是否对中方外交“失礼”行为的回敬。

据日媒报导,日本外相在宣布停止对华ODA时强调,“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水平”,恐怕已不再需要该项援助,未来日方将在“平等立场”上和中方讨论新的合作方法。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多次谴责中共掌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在假借“发展中国家”地位,在世贸组织中捞取好处。日本此次宣布停止援助中共,要求中日“平等”,被指有配合美国的意向。

日本ODA项目始于1979年,是日本政府对某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其中,对华ODA是长期以来争议较大的议题。

日本对华ODA被指给中国的变相战争赔款,大多采用低息或无息贷款的形式,至今援助总额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3千亿人民币)。日本对华ODA在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初期充当了启动资金的角色,对中共发展经济一度起到很大作用。但是中共为了煽动仇日情绪的政治需要,很少公开提及这个项目。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