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资讯安全 美欧日拟建“数据贸易圈”

【新唐人2018年10月24日讯】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希望与美国、欧盟制定跨境数据流通规则,保护个人和企业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资讯安全。

日本的目标是,禁止数据流向不能充分保护个人资讯、不能保障网路安全的国家,数据跨境转移必须取得本人同意,还要提高透明度。

美日欧三方贸易代表将对此进行磋商,在明年6月的G20峰会之前公布协议。

西方社会担心,中共通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三大企业获取大量个资,若采用品质和数量俱佳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竞争力将呈现飞跃性的提升。而且中共已开始向东南亚、中东和非洲推销其模式,“中国模式的数据贸易圈”可能会扩大。

目前美日欧采用在一定程度上匿名化的数据,因此在人工智能的竞争力上有可能落后。如果建立透明度高、兼顾人权的“贸易圈”,就能在区域内共享大量数据,增强竞争力。

这项协议将由日本的个人讯息保护委员会、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欧盟委员会司法总署确认具体内容,由各国推进立法。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