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专家:中共用3C手段破坏民主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5日讯】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智库和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召开研讨会,探讨中共在全球搞渗透的问题,重点探讨了如何区分不当干预和正常影响之间的界限,有与会者提出了分辨中共干预其他民主国家的渗透行为的“三C原则”,即:腐败的(corrupt)、强迫性的(Coercive)和隐蔽的(covert)。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次有关中共渗透干预西方民主国家问题的研讨会,是由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与自由之家共同发起组织的。本次会议上的发言者在谈及中共全球渗透时,特别注意了区分国家之间正常的相互影响与不正当的恶意渗透之间的区别。

据报导,现任哥本哈根民主联盟项目主任的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对世界民主国家的不当干预主要特征是“腐败的(corrupt)、强迫性的(Coercive)和隐蔽的(covert)”,他把依据这些特征来判别不正当的干预称为“三C原则”。他强调,中共在西方民主国家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偏离了正常影响的范畴。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民主政治专家罗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则比较了俄罗斯和中国对民主世界的渗透方式。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策略具有长期性而且很狡猾,这对分析专家而言更有挑战性,他们必须具体地分析并作出定义,到底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

西班牙记者卡德诺(Juan Pablo Cardenal)对中共在拉丁美洲的渗透表达了担忧。他表示,中共势力进入拉丁美洲地区的历史还比较短浅,因此当地人不太了解中共政权的真实面目,还难以看清中共对该地区进行渗透的本质。

他举例说,一家阿根廷媒体因为中共大使馆的介入和利诱,而改变了该媒体原先对中共所持的批评风格。

美国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中国问题研究员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在研讨会上建议,民主国家在应对中共的渗透挑战时,不应只是政府采取行动,而应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尤其是媒体的作用。

近些年来,中共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进行渗透的行为,已经引起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西方民主国家的高度警惕,各国政府对中共势力渗透的防范和围剿正在展开。

今年6月初,《美国之音》曾专门针对中共通过“锐实力”和“软实力”来操控或影响其他民主国家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并指出,中共的渗透行动,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目标。

例如:中共在欧美地区的渗透活动的最大目标就是“争夺话语权”,为中共的政权建立合法性;对于非洲那些发展中的国家,中共是试图输出它的发展模式;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共势力已经接近了这两国的政治核心,险些把这两个国家纳入了它的势力范围。

美国智库中国力量项目负责人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美国之音》指出,中共在欧美的做法可称为“公共外交”,就是针对某个问题去“教育和劝说”外国民众,同时试图提升它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这是中共的“软实力”渗透。

例如:中共在世界各地收购了很多的华文媒体,也用金钱收买一些西方的主流媒体,并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输出它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影响西方主流社会的认知。

相比较而言,中共对非洲和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采用的是“软实力”渗透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对这些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政党领导人、年轻一代领导人以及舆论精英等进行政治培训,来向这些国家输出所谓“中国模式”,以便对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施加中共的影响。

在中共的渗透日益嚣张之际,国际社会对中共渗透的反制行动也在展开。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并上台执政后强化了美国政府反制中共渗透的力度。与此同时,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也相继出手,与美国相互呼应,形成了对中共的围剿之势。

比例突出的例子是:澳大利亚的媒体不断揭露中共的渗透行为,而总理特恩布尔推进了新的《反间谍和外国干预法》的立法进程;今年4月27日,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联邦政府“出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秩序的原因,应该降低政府介入审查外国投资的条件”;加拿大国会则在4月24日举办过一次听证会,聚焦中共对加拿大的渗透以及中共强行摘取人体器官牟取暴利等问题。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曾表示,中共威胁着整个世界,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家们认清中共的邪恶以后,自然要形成一个阵营,杜绝中共、围剿中共,“中共的好日子到头了”。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