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美退出中导条约 对中共释出五大战略信息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退出1987年美方与前苏联签订的《中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亲自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会谈,但美方依然去意甚坚。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不造成威胁”,博尔顿强调,俄罗斯早已违反条约,暗中研发、布置导弹,“真正的威胁是俄罗斯在欧洲部署了导弹”。

尽管许多人士担忧,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再次引燃美俄双方在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但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与全盛时期的前苏联相去甚远;并且,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用意,不仅仅是为了敲打俄罗斯的违约行为,更主要目的是为了对抗中共。

事实上,这次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策,至少对中共传达了五项重要战略讯息:

一、美中贸易战扩大转型 军事风险升温

美中贸易战依然如火如荼,尽管中共对美方的1100亿美元“贸易子弹”已经用罄,却仍坚不让步;并且中共近期有意转向军事叫阵,不但喊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中共驱逐舰日前更在南海水域挑衅美国军舰,险些酿成军事冲突。

因此,川普政府准备强势反击、施压中方,并将战线扩大到军事领域。先解除《中导条约》对美国导弹武器的束缚后,美方将得以研发、部署更多中程导弹,获得更强有力的筹码来长期施压中共,但双方发生军事摩擦的风险也逐渐升温。

二、修补国际秩序漏洞 拒绝中共钻空坐大

川普退出《中导条约》并将增建核武器,不是因为好战,而是为了制衡中共军力,并修补漏洞百出的陈旧国际秩序,

过去40年来,中共不仅利用世界市场来发展经济,还不诚实地钻着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漏洞,长年从事不公平贸易,汲他国之市场活血,养自身之经济肌体。

而在军事上,中共不必受到美俄《中导条约》约束,兀自发展中程导弹与核武器,造成中共军力持续扩大,美中军力走向失衡。

根据美军估计,假设中共也在《中导条约》成员之内,那么中共火箭军将有高达95%的导弹违反规定。

陈旧、有漏的国际秩序,让不守诚信、不讲道义的中共长年钻空坐大,导致今天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乃至全球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于是,川普政府决心抛下不合时宜的旧束缚,修补国际游戏规则漏洞,不再让中共有机可乘、有空可钻。

三、平衡美中军事实力 增强印太区防卫能力

中共与俄罗斯,被美国认为是最主要的两大威胁。但盱衡当前国际军事实力分布,俄罗斯固然仍持有约7000件核武器[注],全球最多,但俄罗斯不会轻易动用核武;加上美军、北约在欧陆与地中海的部署制衡,俄罗斯的军事威胁相对可控。

但中共在西太平洋的军力扩张,却是相对独大。

特别是中共在黄海、东海、台湾海峡沿岸部署大量导弹系统,对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以至越南等地构成严重威胁。倘若上述区域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海、空军从韩国、日本、关岛等基地前往驰援,不仅反击速度不及导弹,美军损失亦将不低。

特别是中共“东风-26”中程导弹,射程长达5000公里,甚至覆盖关岛,可直接威胁第二岛链的美军战力。反观美方却受制于《中导条约》,以致长年无法制造、部署同级别导弹来威慑中共。

因此,川普政府有意借此重建美军导弹力量,以期平衡西太平洋乃至印太区的美中军事实力,保障战略伙伴以及美国属地安全。

四、稳固第一岛链 防堵中共进入太平洋

由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婆罗州等群岛构成的“第一岛链”,自二次大战后变成为美国防堵共产红潮扩散的主要防线。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曾经披露,中共军方有“七大恐惧(Seven Fears)”,其中包括美方动用航空母舰攻击中共,以及美方采取围堵战略封锁中共。

而第一岛链,正是美方围堵中共的海上战略长城,因此,中共军方也长期研究如何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战术。

然而,受制于海底地形因素,只要中共无法穿越琉球群岛海域(美、日、台联防),或者无法从台湾南部穿越巴士海峡(美、菲、台联防),则中共潜舰无法进入太平洋深海区,中共海军战力将被削弱。

如果美国得以在第一岛链、关岛等地部署中程导弹,则将进一步提高对中共的海、陆、空反制能力与封锁火网,加强阻挡中共与共产红潮渗入太平洋地区。

五、暗示中共 莫用武力攻击台湾

自6月以来,中共军机与军舰便暂停绕行台湾或突破第一岛链航行,部分军事专家认为,中共正在汇整、分析此前所获各项军事情报,研拟下一波对台湾、对第一岛链的战略。

事实上,共军暂停挑衅,还有台湾年底的选举考量,避免激起台湾民众强烈反共情绪,将选票投给中共不属意的政党。

不过,中共近期仍然加强宣传军事力量,不但参与俄罗斯军演,还多次向美国军机、军舰进行挑衅。

美方也对此强势回应,不但公开谴责中共的危险挑衅、揭露中共仍在对南海岛礁军事化,美方并持续派遣军机、军舰航行南海、东海一带,近日还派出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近期来密集举行军事演习,演习次数与频度,堪称多年来所仅见。

美、台军方在台海一带动作频频,是否意味着美、台军方收到什么特殊军情,我们不得而知。

但美军近期频繁游走南海、台海、东海,川普政府官员与国会也屡次声援台湾或批评中共打压台湾,加上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增强导弹实力来对抗中共,种种动作,无疑都对中共释出讯息:不要轻易对台湾动武。

尽管由于政治因素,美方或许暂时不会在台湾部署导弹,但台湾是第一岛链中心点,距离朝鲜平壤或南海的南沙群岛,几乎都是约1600公里的等距,同时美、台亦是自由民主的盟友。万一美、中双方在南海或朝鲜地区出现军事摩擦,台湾可能如同韩战时期,成为重要的后勤运补据点。

因此,美方很可能会考虑以中程导弹协防台湾,制衡中共,为自己争取这块有利的战略要地。

[注]核武数据来自核威胁倡议组织(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最新资料。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