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波兰民调:民心所向 去共产主义最重要

【新唐人2018年10月25日讯】今年是波兰重获独立100周年。根据波兰民意调查中心报告显示,波兰人把共产主义崩溃视为100年来最为成功和最重要的历史性事件。不过,有学者提出警告,共产主义在许多地方还存在着,共产主义还没有全面崩溃。

近年来,“去共产主义化”运动在欧洲兴起,其中,波兰更是彻底清除共产遗毒。

波兰国会于2017年6月22号,压倒性通过“去共产主义”修正案。法案施行后的12个月内,市政府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拆除境内所有颂扬共产主义或其他极权主义的塑像和纪念碑。

据报导,执政的波兰正义党表示,虽然苏联红军赶走了纳粹德国,但却替波兰带来了另一种专制制度,也就是共产主义。他们认为,只要共产主义纪念物设置在公共场合一天,就如同是在歌颂它一般,因此订定《去共产主义法》,所有市府必须在时限内拆除相关纪念物,或者送到博物馆存放,否则得缴大笔罚款。除此之外,连路名也不得带有共产主义色彩。

今年正值波兰重新获得独立的100周年,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波兰民意调查中心最新报告显示,波兰人把共产主义崩溃,与波兰重新获得独立,和波兰加入欧盟,共同视为100年来最为重要和最为成功的历史事件。

前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波兰它有一种长期宗教信仰的传统,它大多数居民都信天主教,它是天主教非常重要的国家,非常深入。我觉得这是波兰能够抗争共产主义的一种历史文化底蕴基础。因为这个宗教信仰它跟共产党的无神论是根本对立的,所以它对共产主义的抗争是有精神依托的。”

评论认为,波兰是在东欧前共产党国家中,与共产主义抗争表现最为顽强和锲而不舍的民族。其中,天主教和梵蒂冈教廷在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就是在经历过几十年的这个共产主义体制之后,东欧这些国家它本来就有比较深厚的宗教因素,还有比较深厚的宗教文化根基还在。那么在二战以后,通过几十年,通过这种极权统治的痛苦经历之后,这些地方、这些国家的民众,能够看清楚共产主义体制所带给他们的危害。”

游兆和:“就像任何一个共产国家一样,波兰人也是受到共产党长期的压迫迫害,这是促使波兰人能够反抗共产主义现实的原因,再加上从历史上它有反抗异族外侵统治的民族传统,就是这几方面原因,就使抗争确实能够非常顽强。”

苏联解体后,东欧和许多前苏联地区国家也都致力于去共产主义,并调查清算共产党政治迫害历史。

不过,前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提出警告,共产主义虽然在波兰瓦解,但是在许多地方还存在着,共产主义还没有全面崩溃,这个魔鬼还在统治我们的世界。

游兆和:“确实我们看到波兰在变革以后,它去共产主义化,这个意识非常自觉,就是它通过去共产主义法案。相比之下,确实我觉得像中国大陆它缺乏历史的反思意识,对共产主义危害还分不清。包括台湾,出现这些怪诞的现象,寺院都有什么共产党爱国基地,还有一些中共实际上操纵的组织在那里乱台,实际上,这都体现了中共邪党的操控和渗透。”

美国总统川普连续两年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批评共产主义。川普指出,“不少国家曾实行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结果都只带来贪腐与贫穷。因此所有国家都应齐心抗拒社会、共产主义,及它为所有人带来的苦难。”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