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习会侧重经济 日企签备忘录非关一带一路

【新唐人2018年10月27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六结束访问中国行程。这次中日两国在第三国经济合作上,签署了多项备忘录,这次安习会也被认为是中日关系重新定调。不过,日本并不认为这次的合作是在帮助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结束了三天的中国访问行程,返回日本。时隔7年再度访问中国,外界认为,这是中日两国关系正式重回正轨,不过主要侧重在经济层面。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这次与会的中日两国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共签署了超过50项合作备忘录。”

26日的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日本知名企业的高层联袂出席,参与人数达500人。

朝日电视台:“这次中日合作,中国有想要加速一带一路构想的意图。但日本认为这次合作,并不是要协助中共的一带一路,双方认知有所差异。”

日本媒体报导,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日企确实难以尽全力与中国合作。而虽然此行安倍获得了一些成果,但在敏感的安全保障等议题上,要如何拿出解决问题之道,仍有待观察。

朝日电视台记者 前田辅:“在美中贸易战中面对川普政权,中共向美国成功地炫耀,日本站在自己这一边。但钓鱼台等议题仍悬而未解。”

有分析指出,这次习安会的最大意义是为中日关系重新定调,不过美日军事同盟是日本的外交基石,日本在安全战略问题上必然跟随美国。安倍作为“印太战略”的倡导者,也不会放弃在军事上与美国一起围堵中共。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