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华中日反应各异 日媒:中日新时代是“同床异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8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访华与习近平会面,两国元首一改往日相见时的冰冷气氛,双方皆面带笑容。中共官媒高调宣称“中日关系踏入新时代”。然而,日媒却大泼冷水,称中日新时代只是“同床异梦”、“沙上城堡”,中日不可能建立真正友谊。

10月26日,安倍晋三结束访华行程返回日本。对于安倍此次访华,北京当局隆重接待,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三人同日分别会见安倍,习还在摆满中日两国国旗的钓鱼台国宾馆迎接安倍。

从中共央视的新闻画面可见,习近平和安倍两人会面时面带微笑,双手握手最少10秒。习在会议上和颜悦色,安倍发言时也神情轻松。



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与安倍握手时两人表情都较冷淡,会面现场甚至连日本国旗都没有。( 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外界观察发现,此景与2014年安倍到访北京参加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的气氛大相径庭。当时中共官媒发布的照片中,习近平与安倍握手时两人表情都较冷淡,会面现场甚至连日本国旗都没有。

对于安倍此次访华,中共官媒不仅一致唱好中日关系进入新时代,更罕见承认在中日问题上,中共也负有相应责任。官媒刊文称,中日关系以往的严重震荡,不能完全归咎于其中的一个国家,是两国不当互动的结果。

中共不仅淡化中日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还在一旁挑拨美日关系。文章表示,中日新关系确立后,“今后更有可能出麻烦的是美日关系”,称美日的潜在矛盾比中日目前公开化的矛盾更严重。

不过,日本媒体对于中日新关系却几乎一致看淡,甚至称其为“同床异梦的新时代”。

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中共正处在贸易战的施压下,“日本的技术与资金不可或缺”。两国虽然努力营造明年两国领导人互访的气氛,但双方几乎避开在钓鱼台、东海及历史问题等争议,中日的新时代只是“同床异梦”。

《产经新闻》则形容,两国关系只是“沙上城堡”,日本不可能背弃西方盟友(美国),为中共在国际上问题上说项,故“真正友谊不可能建立”。

日媒甚至还特别提到,安倍返回日本后就将会晤与中共关系不佳的印度总理穆迪,两人会讨论如何牵制中共在南海发展军事等事宜。

对于中日两国领导人会晤,以及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断定两国不会友好。他认为中日关系新时代只是互相利用,属于中共借日抗美,日本借中图利。

刘锐绍表示,日本在各项层面都走不出美国,而且本身对中共已不信任。近年来,日本已大规模将工厂由中国迁往越南及柬埔寨等国家,暗暗箝制中共。因此,中共的如意算盘不可能打响,中日两国也不会有真正的友谊。

事实上,自贸易战开打,中美关系演变为全面对抗后,中共试图联欧、联俄、联日的设想接连遇挫,现在中共已处在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处境。

相反,美国迅速与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结成同盟,共同围剿中共。

今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布鲁塞尔与欧盟、日本的同行会面,介绍美国用301条款调查北京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政策,并提出讨论联合对华战略问题。

5月的巴黎会议上,美欧日三方致力于加强世界贸易组织(WTO)关于工业补贴和国有企业的规则,并在技术转让方面进行合作。外界认为,WTO规则调整的目标是针对中共现有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8月,美欧日再就共同解决中国(中共)贸易问题,在华盛顿举行了工作级会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