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射双雕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8日讯】一箭双雕,顾名思义,只用一支箭就把飞翔中的两只大雕射下来,比喻为一举两得,做一件事能同时达到两个目的。这一成语故事出自《隋书》。

长孙晟

北周时期,突厥可汗摄图(?─587年)向中原皇帝请婚。为安定北方边塞,北周宣帝将千金公主嫁给摄图。为安全起见,北周选派骁勇武将担任和亲使者。长孙晟(551年─609年)善于骑射,尤其是箭术极为高超,所以也在出使之列。

摄图可汗很喜欢长孙晟,留他住了一年。有一天,摄图可汗带长孙晟外出打猎,可汗看到天上飞着两只大雕,正在争夺肉食,于是给长孙晟两只箭,让他射下那两只大雕。长孙晟弯弓驰射,一箭飞射两雕。摄图可汗大悦,命他的王子们和众贵族向长孙晟学习箭术。

李克用

神州大地人杰地灵,身怀一箭双雕绝艺的人,向来都令后世赞叹。后唐太祖李克用就怀有一箭双雕这个绝艺,箭法相当出色。

李克用(856年─908年),沙陀族,本姓朱邪(又作朱耶)氏。唐朝贞观年间,李克用的先祖拔野是墨离军使,跟随唐太宗征讨高丽、薛延陁,立下不少战功。

李克用稍大能说话的时候,就喜欢谈论兵事。在十二三岁时,就已经成了一个小勇士,精于骑马射箭。十三岁那年,他看见天空飞翔着两只大鸟,一连射了两箭都连中双鸟,令众人惊讶不已。

李克用十五岁时,跟随大军出征,将士称他为“飞虎子”。鞑靼部人曾和他比试箭法,指着天空中的双雕,问他:“你能一箭射中吗?”

要想射下飞翔中的两只大雕,需要多大的臂力,才能把箭射到高空;要有多么精准的眼力,才能连续射中两个目标?此时,只见年仅十五岁的李克用从容地搭弓引箭,一箭飞到天空,两只大雕应声而落。旁边的人都震惊了,纷纷跪地叩拜。想必负有天命的人,自有他的过人之处吧。

高骈

高骈出生于长庆元年(821年),祖父高崇文是唐宪宗时期名将。唐懿宗初年,高骈在边疆统兵防范党项及吐蕃,授秦州刺史,后任侍御史。又于朱叔明幕府兼任司马,精通射箭,曾射“一箭双雕”,被称为“落雕侍御”。

高骈早年还未发迹时,一天,见有两只雕在天上并飞,说:“我日后如能显达,这次必能一箭同时射杀两只雕。”果然一箭射去,贯穿两雕。

众人赞叹高骈的技术,送给了他一个“落雕侍御”的称号。

参考资料:
《隋书》卷51
《旧五代史》卷25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