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台商回流 科技部:20家业者申请进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9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不少台商希望返台设厂,行政院统筹各部会,协助厂商回流。科技部负责六大科技产业,统筹单一窗口,进驻科学园区,现在有3家厂商通过审查,还有20多家厂商申请。

美中贸易战,台商加速撤离中国,转向回台布局,科技部透露,有3家业者准备进驻三大科学园区,还有20多家业者,表达意愿,产业涵盖:通信、精密机械、光电、生技产业。

科技部长 陈良基:“让厂商,希望一个月内能够完成它所有进驻,一个月内能够把土地相关的这些规划能够做完,让他们顺利的进驻,所以目前我们也已经有三家厂商,已经获准进来,还有将近20家厂商在联系中。”

科技部盘点,国内三大科技园区,有140公顷土地可供使用,中科二林园区200公顷未来一到两年可供释出。科技部上推出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协助科技产业回台。不过立委爆料,新北市工业用土地,现在炒到每坪80万元,缺地问题,恐怕比想像还要严重!

国民党立委 柯志恩:“桃园、大园、新北、五股、土城,近四年来是(价格涨幅)超过50%,然后我刚刚特别提出来的,新北刚刚发布的,一坪80万。非常多的投资客已经去卡位了。”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为什么院长要说 要解决五缺,就确实有五缺的问题嘛。”

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 游振伟:“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它的投资金额、机器设备,有没有人才需求等等这一些,一个真的投资计划,还是说假借一个回台的方式来做炒作土地,我们会用个案审慎的去做一个了解跟评估。 ”

经济部喊话,新设工业园区,保留20%产业用地,只租不售,也要减少炒作问题。财政部表示,因应台商回流,个人股东股利所得税负从49.68%降为42.4%,有助吸引投资台湾意愿,后续也将端出资金汇回特别租税措施。

财政部次长 吴自心:“课税新制实施了以后,它未来营运以后,它的整个的所得税税负,会比以往要做大幅的降低。”

厂商供应链搬迁已经成为趋势,立委高度关心,政府如何端出办法,让台商真的有感,府院各部会动起来,希望力挺台商回流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