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兴后尘 福建晋华公司被美国下达“限售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0日讯】对于中共利用“源自美国的科技”,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川普政府开始采取严厉措施。日前,一家中国半导体制造商福建晋华公司步中兴后尘,被美国商务部下达“限售令”,将限制美国对该公司的出口。

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在声明称,已经把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列入商务部实体名单,限制对其出口。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表示,这家中国制造商生产能力的扩大,很可能得益于“源自美国的科技”。该公司新增的存储晶元生产能力,威胁到美国军方安全利益。

罗斯说:“当外国公司从事违反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时,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将晋华列入实体名单将限制其威胁我国军事系统关键部件供应链的能力。”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美国最大存储晶元生产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MU),就在加州起诉福建晋华和其台湾合作方联华电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2303.TW)盗取其商业机密。福建晋华否认了相关指控。此案目前仍在加州法院审理中。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1月,福建晋华和联华电子在中国境内,控告美光科技的产品侵犯他们的专利,而北京当局7月出台的裁决对福建晋华有利,导致美光部分产品在中国境内暂时被禁售。

显然,美国政府对福建晋华下达限售令,是对北京当局的裁决持否定态度。

对此,美国之音报导称,福建晋华或步中兴通讯的后尘。美国的举措与此前商务部限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的措施很相似。

今年4月,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和朝鲜的协议,美国商务部对其下达禁售令,这一度让中兴通讯濒临破产边缘。

据信,通过习近平与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协商,3个月后,中兴通讯在修改和解协议,并支付10亿美元巨额罚金后,获准恢复从美国进口晶元等相关产品。中兴事件也暴露中共在高科技领域与美国的巨大差距,有网友嘲讽说“中国品牌,其实都隐藏着一颗美国芯”。

外界认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政府针对福建晋华的惩罚,可能会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紧张。

众所周知,引爆贸易战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福建晋华正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企业,中共发展国有晶元是该计划的核心内容。

不过,川普政府则强烈指责中共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建立在盗取或要求强制转让美国科学技术基础上的,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造成威胁。

美国要求中共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中共却将此计划定义为“强国战略”,拒绝美国的要求。

目前,贸易战仍未有缓解迹象,而川普政府对于中共盗窃美国高科技技术的行为,已开始主动出击。

中共的“千人计划”被指是盗窃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关键项目,因此变成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抓人计划。有消息称,FBI已经开始调查“千人计划”华裔学者,而且“一个不漏”。9月,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传出9名华裔学者被革职或遭处分。

10月10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中共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副处长徐延军,被指控-涉嫌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从比利时被引渡到美国受审。这起引渡案史无前例。

美国检方指控,这名中共特工试图盗取与美国航空业有关的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GE)旗下GE Aviation和其它一些公司商业机密,包括串谋和企图从事间谍活动以及窃取商业秘密等。如果指控的四项罪名成立,徐延军可能要面临着最多25年的牢狱生活和经济处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