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两个川普 南北美洲崛起 带给世界什么启示

川普为美国与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变,如今,世界上又将出现另一位川普。

巴西社会自由党候选人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28日以超过55%的得票率,以超过10个百分点大胜对手,当选巴西下一任总统,带领巴西走出工人党长达十多年的社会主义路线。

现年63岁的波索纳洛,早年从军,后来投身政坛,向来以保守主义作风、重视传统价值、提倡对神信仰而著称;加上他大胆敢言的行事风格,被喻为“巴西川普”或“热带川普”。

波索纳洛当选后,川普也在第一时间内与波索纳洛通话表达祝贺,并强调未来美、巴双方将在贸易、军事等领域加强合作。

不过,这位南美洲川普,与北美洲川普到底有多神似?

一、政见务实 以民为本 要让巴西伟大

以民为本、务实解决民瘼,是波索纳洛与川普的首要共同点。

近年来,受到国际原材料市场需求萎缩影响,巴西经济一落千丈,失业率节节攀升到超过12%;加上社会主义政策的高税率政策,导致外资投资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沉重,越来越多人民生活困难,也促使犯罪问题更加恶化。

波索纳洛向选民承诺,执政后要首先力拼经济,推行经济自由化政策,大幅减税,改善恶名昭彰的社会治安、官员贪腐以及无效率官僚体制,才能让外资对巴西产生信心,进驻投资,进而大量创造就业,要让“巴西成为伟大国家”。





高居不下的城市犯罪问题,向来是巴西“名闻国际”的尴尬痛点,不仅居民饱受其扰,也影响了外资进入意愿。

根据统计,2017年全巴西遭到谋杀人数高达63,880人,创史上新高;今年2月,巴西政府甚至还首度出动军队,进入里约热内卢整顿严重的暴力犯罪问题。

波索纳洛主张强硬打击犯罪,不但考虑让军方巡逻城市街头,并将修改法律,放宽管制,让合格的人民可以拥枪自卫。

二、性格直率 大胆敢言 与媒体对抗

与川普一样,波索纳洛从年轻时便以“大胆、率直、敢言”而闻名。

早在1986年,波索纳洛在军中担任军官时,便曾因为不满军人薪资普遍太低,写文章在杂志上发抒议论,让他一度被逮捕拘押15天。

坚守传统价值、反对同性恋的波索纳洛,也曾向媒体表示,“我宁可有一个死掉的儿子,也不要有同性恋的儿子。”

性格直率、大胆敢言,让波索纳洛常遭媒体批评攻击,而他也不吝于反击媒体的偏颇言论是“假新闻”。

三、批评中共并购渗透巴西 力挺以色列

戒备中共,防范中资并购渗透,是波索纳洛与川普的另一项重要共同点。

波索纳洛认同中国采买巴西大豆,但他对中共近年来大力通过国企在巴西进行商业并购,特别是能源业与基础建设产业等,让他对未来的国家主权深感忧心。他多次发表言论反对中国投资,批评中方不是在巴西买东西,而是要“买下巴西”。

波索纳洛并主张,扭转工人党的疏离美国政策,未来将与美国川普政府加强双边合作,并且支持与以色列交好,甚至还要跟随美国脚步,将巴西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四、反对社会主义政策 拒绝“政治正确”

自2003年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出任总统以来,巴西便在工人党的主政下,走进十多年的社会主义路线。

数年前,笔者前往巴西采访,一位官员直言不讳地说,“巴西是资本主义的制度,社会主义的思想。”

尽管前总统侯赛芙(Dilma Rousseff)因丑闻于2016年被弹劾下台,改由隶属巴西民主运动党的泰梅尔(Michel Temer)接任,但这次大选结果,或许才是象征巴西人民抛弃左翼政党,脱离社会主义路线的转捩点。

大选期间,波索纳洛屡屡批评工人党的社会主义政策,为国家带来严重的债务与贪腐问题。他主张抛弃前朝左翼政策,要将国营企业私有化,改革退休年金政策,减少政府沉重的财政负担;他并将效仿川普改革税制,降低所得税,鼓励投资与消费。

“我们不能继续被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民粹主义、左翼极端主义迷惑。”波索纳洛在胜选演说中表示。

针对巴西严峻的治安问题,波索纳洛批评是部分政客过度高举了“人权”口号,大搞“政治正确”而非务实解决社会问题,导致军警难以追击黑帮组织,打击犯罪多所受限,反而保护了歹徒。

因此,他主张授权警察打击犯罪时,可以更有弹性地使用致命武力,才能有效制止犯罪,确保执法者生命安全。

五、提倡传统价值 重视对神信仰

波索纳洛从政过程中,始终大力提倡传统价值,包括:重视家庭价值、私有财产、爱国主义、强军等。





身为基督徒的波索纳洛,从政路上一直主张对神的信仰,他曾强调“神凌驾一切之上”、“与神同行”。在投票日前夕,他更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神的旨意如此,明天将是我们新的独立日。”




顺利当选总统后,波索纳洛表示,“首先我要感谢神。”他继而强调,未来他的执政将遵从《圣经》与《宪法》,“我最希望在神的指引下,与巴西《宪法》和世界伟人们的启发,一同前行。”

波索纳洛对神的坚信与崇敬,堪称与川普如出一辙。

综上所述,波索纳洛确与川普有着诸多神似,未来或将为巴西、南美洲带来重大改变。

川普启示录:抛弃左派 回归传统 重倡普世价值

北美洲最大国家与南美洲最大国家,相继诞生两位强硬保守派总统,是偶然或巧合吗?恐怕不是。

川普与波索纳洛的快速崛起,或许标志着全球社会在政治上开始“向右转”,抛弃左派。

在历经五十多年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进步主义等左翼思想的渗透影响后,人们认清社会主义对人类的危害与不可行,因此纷纷转向,拥抱主张传统生活的保守主义,期盼务实解决社会问题、稳定民生经济,而非高唱虚无的政治正确口号或深陷无意义的意识形态斗争。

川普与波索纳洛崛起,也标志着社会人心开始向传统回归,重新重视普世价值以及对神的信仰。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降,全世界经历高科技带来的物质生活突飞猛进,经历“反文化运动”以及各式各样的现代派论述与社会运动,造成传统文化、价值与道德的消亡,但奔忙的人心并未因此获得幸福与安定,左派承诺的“人间天堂”并未出现,反而随着道德败坏、世风日下而乱象丛生、动荡频繁。

因此,疲惫的人心、空洞的性灵开始寻向回归传统,找回过去的传统生活令身心平安富足;找回对神的信仰让心灵安定,生命获得指引;找回那些超越国家民族、被广泛认同、却逐渐失落的普世价值,诸如:自由(有道德自律的自由,而非放纵失序的自由)、平等(机会平等,而非共产主义所称的结果平等)、安全(身心安定、生活安康)、勤奋、真诚、善良、和平等等,让社会与世界回归稳定祥和。

可以预见,这股“川普现象”不但将在美国、巴西持续发酵,未来还将在世界各地蔓延仿效。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