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下一轮贸易战? 港商加速撤离大陆

【新唐人2018年10月30日讯】美中贸易战持续延烧,外媒报导指出,倘若下月底“川习会”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将对全部剩下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港商代表表示,贸易战一旦升级,将有更多港商加速撤离大陆。

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以大陆为主要生产基地的港商忧心忡忡。躲过两次加税的港商表示,如果美国全面征税的话,对钟表业打击很大。

香港表厂商会会长林伟雄:“我们下半年接单的情况有放缓的迹象。如果假设美国全面加25%的关税,对5000亿美元的所有产品,基本上钟表无一避免。这方面我觉得这对钟表行业打击必然是很大的,也是很严峻的。”

香港贸发局统计,贸易战下,香港出口前景较2008年海啸更差,第四季度或现负增长,更多港商加速撤离大陆。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港商考虑,甚至开始有行动,怎样快点去找地方去搬。”

香港表厂商会会长林伟雄:“我们11月8到10日出团去泰国,看一些工厂,尤其是一些配件厂,我们商会一出团,已经即刻爆团了。”

受到贸易战影响,九月香港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上升4.5%,远低于市场预期增加8.6%;进口同比上升4.8%,远低于预期增加10.5%。有港商预计,明年美国一旦全面开征关税,广东省或有一半港商将倒闭。

新唐人记者梁珍、郭威利、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