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美宪法第14修正案不保证落地公民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1日讯】川普总统周一(10月29日)透露他计划签署行政令废止美国公民出生地原则后,引发了一系列法律争议。但美国保守派社会和政治评论家、专栏作家、律师安•库尔特(Ann Coulter)早前评论,宪法第14修正案其实不保证落地公民权。

美国保守派网站“每日电讯”(The Daily Caller)早在2015年8月19日,即川普竞选总统的阶段,就发表过一篇库尔特的评论文章。在那篇文章中,经常在各种电视节目和公众场合发表谈话或演讲、并被《时代杂志》列入2010年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的库尔特指出,关于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的解读存在误区。

美国公民出生地原则(birthright citizenship,也称“出生地国籍”、“出生公民权”或“落地公民权”),按照现行的美国移民与国籍法,通常认为是指任何在美国领土上出生的人都享有美国公民权。

该原则的法律依据来源于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其中第1条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或归化并受其管辖者,均为美国及所居州公民。”(All persons born or natural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 are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f the State wherein they reside.)

库尔特在文章中指出,尽管很多人歇斯底里地批评川普的移民主张,但在她看来,川普是唯一一名在移民问题上观点清晰而又符合逻辑的总统候选人。

库尔特认为,所有的评论人士都没有搞清该法案确立的历史背景——美国内战。

库尔特指出,任何人——甚至是不太聪明的人都能想像出,美国宪法怎么会保证给予非法移民的孩子公民身份

库尔特表示,前新泽西高院法官、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高级司法分析师纳波利塔诺(Andrew Napolitano)说对了内战这一背景,但他的说法——宪法第14修正案的目的在于,确保从前的奴隶和美洲原住民能被认可具有美国公民身份,而不管美国公民对他们持何种偏见——其实是不准确的。

在该修正案确立之前,美国最高法院曾于1857年判决,被从非洲贩运到美国的黑奴后代,即使是在美国出生,也不具备美国公民权。美国内战结束后的1868年,国会通过了第14修正案,推翻了1857年的裁决,但其适用对象主要是内战后获得自由的黑奴。

1884年,一名在美国出生的印第安人向最高法院起诉,要求获得公民身份,结果败诉了。此后直到1924年,美国印第安人才获准拥有公民身份。可见,第14修正案并不是以保证所有在美国出生的人都能获得公民权为宗旨的。

库尔特指出,荒唐的是,现在依据所谓的第14修正案所保障的落地公民权,非法移民可以偷偷越过边界,生个孩子,然后得意地大笑——“我的孩子是公民”,而美国人则只能无能无力地咒骂这一切。

库尔特评论说,美国的历史和宪法正在被歪曲,至今,只有川普在捍卫第14修正案的黑人历史。

川普周一在接受新闻网站节目“Axios on HBO”专访时表示,他准备签署行政令废止美国公民出生地原则,以遏制包括“链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在内的移民泛滥。

川普指出,随便什么人来美国生的孩子都能获得公民身份和福利,这太荒谬了,必须停止。

由于川普这一动议是对美国移民政策的重大改革,预计会引发一系列法律纠纷。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