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通话不寻常 学者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2日讯】美中贸易战火持续升高、美国中期选战即将到来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进行了贸易战以来首次通话。有学者分析背后的原因不寻常,认为这是川普为G20见面采取的软硬兼施策略。

央视新闻报导,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通了电话。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再次与川普通电话,重视与川普的良好关系,愿共同在出席阿根廷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及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川普表示,重视与习近平的良好关系,愿通过习近平主席向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川普说,两国元首经常直接沟通非常重要,期待同习近平在阿根廷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支持美国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川普也在推特上称:与习近平进行了长时间和非常良好的对话。两人讨论了很多话题,当中重点是贸易问题。这些讨论进行顺利,而且已安排在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就朝鲜问题也有良好讨论!

这是近半年来,中美元首首次通话。上一次通话为5月8日中美贸易战爆发前。如今正值美中贸易战火持续升高,美国中期选战即将到来之际,分析认为川习通话不寻常。

中央社引述专研国际关系及中共外交政策的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登及的分析说,这是双方见面前的谈判策略行为,也是川普软硬兼施中“软的一面”。

张登及教授认为,美国过去一段时间对中共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双方11月底将在G20碰面,美方希望中方不要因为压力过大,而意兴阑珊,不愿再出价。因此给中方一个台阶下,让中共领导人觉得,美方有愿意谈的空间,进而做出让步。

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张登及说,有不少利益团体认为,川普应在贸易冲突上,给予中方回旋余地,美企业在中国市场开放过程才有利可图,川普也可能因为这些的原因,放低姿态与习近平通话,给美国企业回应。

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登场。习近平多次要求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之前传出美国不会派高官参加此次“进博会”。但在川习通话时,川普表态,支持美国企业参加此次博览会。也被认为是给足了北京面子。

如今美中贸易战交火已近4个月,中国各项经济数据纷纷下滑,贸易战的猛烈炮火已让中共感受到日益沉重、甚至足以窒息的经济压力。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讨论经济,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11月1日,习近平会见企业家时也重申,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再加上贸易战令中共内斗加剧,中共四中全会一直悬空未定等等因素交织,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旧好,甚至共商如何应对中国内部与国际政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港媒:川普发最后通牒 中南海如何接招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链接: 贸易战让中国倒退60年?中共高层遭罕见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