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中共?美驻华大使回复中国网友提问反响热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3日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周五发布消息称,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将透过微博直接与中国网友互动,欢迎中国网友提问。一时间大量中国网民涌入留言,提出了涉及各领域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反响十分热烈。

当地时间11月2日下午1点35分,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通告——“大使馆很高兴地宣布,布兰斯塔德大使将对大家在我们微博上的一些提问和留言进行回复。”

通告并提示中国网友,带有“#FromAMB#”标签的回应,就是大使本人亲自给予的回复。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大使布兰斯塔德将透过微博亲自回复中国网友的提问,得到中国网友的热烈反响。(网络截图)

中共近些年来对网络舆论的管控十分严厉,中国网友在网络上发表的敏感言论通常都很难能够在社交媒体上长时间存在,遭中共网管删帖或屏蔽是最常见的现象,时不时还会有中国网友因言获罪,动辄遭中共警察以所谓“寻衅滋事”、“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抓捕。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中共网管轻易不敢删帖,因此大使馆的官微就成为了中国网友的“言论自由飞地”。

现在这块“自由飞地”的主管人公开承诺要亲自回复中国网友的提问,立即就获得中国网友的热烈反响,大量网友不断涌入,提出了五花八门的数百个问题。

其中,除了少部分明显是中共的“五毛”“水军”发出的挑衅性提问外,有许多中国网友的提问涉及到了中美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贸易战等敏感性话题,诸如美国移民政策、绿卡政策、签证难题、美中贸易战、美国政党及政治制度、台湾问题等等,并有大批网民相互跟贴评论,或转发点赞。

不少中国网友首先想到的话题,就是有关中共贪官及其家属在美国隐藏财富的问题。

有网友质疑:“贵国为什么是中国贪官和家属的最大居住地?”“有多少中国官员家属已入籍美国?” “在US有我们中国多少贪污人士在那里?你们有统计吗?可不可以送回来?”

有网友提问:“请问下天朝官员在美国的存款有多少?你们为什么不公开?”“贪官的钱是怎样转到美国的?你们是怎样监管的?具体措施如何?”

也有网友跟贴称,“麻烦你们了,请直接没收了吧,一分不要了,给你们还能干点正事 。”“全部给美国,把人给我们送回来,路费我们出。”

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比较严肃的问题和要求——“请务必把防火墙推倒,谢谢”、“什么时候民主和自由能在中国实现?”、“请问你们在中国能访问google、facebook等网站吗?”、 “你们的移民政策能不能宽松点?” “能介绍一下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政策差异吗?” “在美国,党员公开给党主席投反对票,会有类似被驱逐岀党这种惩罚吗?”

一些网友关注中国网络禁言和封锁,问“谷歌、推特、Facebook(脸书)什么时候进入中国? 我们想和美国的年轻人一样使用这些。”“请关注网络管制,敏感词,禁言,删帖,不能转发不能评论,销号,中国的网络管制部门为所欲为无法无天。”

还有网友问“贵国是否也发生很多人贩子的事情?被贩卖的小孩是否受到摧残而流落街头乞讨,沦为不法份子生财之道?贵国在法律、政府职能、社会组织和家庭是如何预防、解决和打击贩卖人口问题”。

更有些提问直接涉及到一些相当敏感的话题。

【哥特点灯人】问:“对于海航的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和新疆再教育中心你们怎么看?”

王明潭留言呼吁:“关注一下中国P2P金融诈骗的受害者吧!”

【轮回1234567890】鼓励道:“将贸易战进行到底,不要怂!”

唐枫RR:“请问你们北京的大使馆日常食品是从中国超市采购吗?你们购买转基因食品吗?”

【酷是我专利】提问:“总统需要公开自己及家人的财产吗?公开的财产真伪如何判断?民众可以监督总统的财产吗?谢谢。”

由于许多网友提出的问题关系到中国政治敏感议题,美国驻中国大使迄今(3)日尚未针对留言与提问展开答复。

虽然中国网友把美国使馆微博看作中国网络的“自由之地”,认为中共官方不敢加以干涉,但有证据表明,其实中共还是会箝制各国使馆的微博账号,主要是通过禁止用户分享或评论来达到间接干涉的目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